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入室盗窃等案高发 "壁虎帮""老乡团"等全被干掉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6:58:32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天气一热,入室盗窃等侵财型案件就会进入高发期。今年以来,宁波警方利用自创的“合成作战”模式,重点打击入室盗窃案——截至6月30日,破案4367起,打掉3人以上犯罪团伙67个,盗抢案件总量同比下降10.4%。

据了解,这种“合成作战”模式不仅打击了盗窃分子的气焰,还得到了公安部的肯定。 

深夜活动的“壁虎帮”栽了

今年3月,被戏称为“壁虎帮”的盗窃团伙在江北频繁作案,最多一次,一夜竟连偷20户。

夜深人静,人们已进入梦乡,两条“壁虎”窜进江北新星都市小区。

对于这个小区的地形及楼房结构,两条“壁虎”早已熟记于心。他们来到一幢居民楼的墙角边,一人藏于夜色中,另一人则抱住落水管,迅速往上爬。

爬到三楼的时候,“壁虎”停了下来,一家没有关窗户的住户成了他的目标。

“壁虎”轻手轻脚地推开窗户,麻利地翻进住户家中。没过几分钟,他原路返回,和另一只“壁虎”会合后消失在夜色中。

此时,熟睡的居民还不知道家中已被偷。不少居民认为,自己住在高层,房门又反锁着,小偷没这么大的能耐。

民警说,这个“壁虎帮”活跃在新星都市、奥林80等小区,只要有点价值的东西他们都偷。这些“壁虎”以前生活在大山中,攀爬是他们的拿手好戏。

“这些人通常在零点至4点作案,通过天然气管道和落水管往上爬,翻窗入室盗窃。白天,他们就在窝里睡大觉。”

今年5月,警方捕获了其中一个三人作案团队,通过深挖,一举将整个团伙捣毁。

“老乡团”从偷到销不到一小时

东西偷来了,不能长时间拿在手里,必须尽快出手。于是,销赃就成了下一环节。警方在鄞州邱隘一带打掉的所谓“老乡团”,就是一个盗销合作的团伙。

“老乡团”的成员都是同一个村子的人。这个团队分工明确,有人负责偷,有人负责销赃。两方“默契”配合,从偷车到销赃用不了一个小时。

他们的交货地点相当隐蔽,多选择城乡接合部的加油站角落或公共厕所的门口。当场给钱拿货,速度很快。

每个销赃者手里都有两个手机,一个用来联系偷车者,一个用来联系买车者。

民警表示,这个团伙的人平均每天能赚四五百元。购买赃车的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买车时甚至还有一句“接头暗号”:“老乡介绍我来的”。

警方经过一个多月的侦查,将这个团伙一网打尽。该团伙涉案人数60余人,作案150余起,查获赃车18辆。

“合成作战”显示打击威力

“壁虎帮”和“老乡团”落网,使入户盗窃等侵财型案件得到遏制。截至6月底,全市警方共破获各类侵财刑事犯罪案件4367起,打掉3人以上职业性侵财犯罪团伙67个,盗抢案件总量同比下降10.4%。仅4月和6月的两次集中抓捕行动,就打掉盗销电瓶车、入户盗窃等犯罪团伙17个,抓获嫌疑人223名,缴获一大批被盗财物。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打击行动中,“合成作战”模式起了很大作用。“合成作战”工作机制早在2014年就已经推出,并成功侦破了一系列案件。

以往,警方抓获小偷后,小偷只承认就偷了这么一次。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治安拘留15天后又得把小偷放出去。

这么一来,小偷更加嚣张了。宁波市公安局刑侦支队针对这类情况,摸索出了“合成作战”的工作机制:从收赃者开始突破,调查其上游的销赃者和盗窃者。在挖掘整个犯罪链条的过程中,除了运用常规的跟踪手段外,还发挥视频监控的作用。在查清楚犯罪嫌疑人所有的涉案基础上,与前科人员进行比对,固定犯罪证据。等整条犯罪链条挖出后,整合各警种一起行动,确保精准打击每名犯罪分子。

据了解,“合成作战”工作机制获得了公安部副部长李伟和省公安厅副厅长洪巨平的肯定。□现代金报 通讯员 孙波 记者 王莎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