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70家供水单位情况良好 台风过后注意卫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00:4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记者昨日从卫生部门获悉。目前,宁波市疾控中心11支40余名应急机动队员已分赴各地指导开展灾后卫生防病工作,各地疾控应急小分队也已全面启动卫生防疫、消杀指导工作。

宁波市疾控中心在现有15吨漂白粉和18箱漂精片物资储备的基础上,根据受灾情况再向浙江省疾控中心申请调拨了10吨漂白粉和100箱漂精片,切实保障灾后消杀工作的需要。

与此同时,印制准备了6万份健康教育宣传资料,将于近日内通过基层公共卫生网络向灾民发放。

此外,宁波市疾控中心启动了卫生应急指挥系统发热和腹泻症状监测系统,做好灾后相关疾病的早期预测预警工作。

为保障群众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昨天,全市卫监部门出动执法人员90余人次,对辖区内70家生活饮用水供水单位进行了监督检查和灾后防病指导。经检查,总体情况良好,供水情况正常,供水水源地、净水构筑、泵房等未出现受淹、受损情况。仅宁海县长亭水厂供应长街镇隔洋塘村的水管被渔船撞击破损,启用3家村级水站。

●提醒

注意饮食卫生,不吃生食

台风过后,市民要特别注意肠道传染病、食物中毒、乙型脑炎等疾病的防控。

个人防护上要注意饮食卫生,要吃熟食。注意饮水卫生,要喝开水、不要喝生水;尽可能喝自来水,不喝水井、池塘、山泉水。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衣服。注意均衡饮食,加强锻炼,休息充足,增强身体的抵抗力。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出现发热、出疹、腹泻等症状时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被污水浸泡物品怎么消毒?

与饮食无关的环境表面:去污清淤后,清水冲洗或擦拭干净即可。

与饮食相关的环境表面:去污清淤后,清水冲洗或擦拭干净,再进行消毒。墙面、地面、家具、台面等采用250mg/L-500 mg/L含氯消毒剂擦拭或喷洒;贵重家具可采用泰胜消毒剂1:25稀释后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再用清水冲洗或擦拭,去除消毒剂残留。

餐具:清水洗净后,100℃煮沸,维持10分钟。

生活饮用水:每200斤水直接投入1片泡腾片,泡腾片完全溶解后搅拌,作用30分钟即可。或采用浮筒(内含漂精片)持续消毒,饮水中余氯控制在0.3mg/L以上;对微生物污染严重的水源,饮水中余氯保持0.7mg/L。

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市民:大水退去之后,要及时清除垃圾,消灭蚊蝇,深埋动物尸体,对受淹的住所和公共场所要及时作好清洗和消毒。(现代金报 通讯员 童峰 记者 贺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