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今天入伏宁波最高气温33℃ 今年三伏天一共40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07:3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陈胜男) 昨天一早甬城上空还覆盖着厚厚的云层,天空阴沉沉体感蛮凉爽。但天气转变得很快,下午云开见日气温回升,市区最高气温升至30.8℃,知了又开始不知疲倦地叫起来了。

市气象台预计,本周我市天气总体平稳,今天起至周四以多云为主,周五至周日有阵雨。这周气温起伏不大,最低气温23℃—26℃,最高气温29℃—32℃。

台风走了,三伏天来了。今天是夏至后的第3个庚日,也就是说今天是入伏的第一天。今年三伏天一共40天,比去年多了10天。具体时间是:7月13日—7月22日,为头伏,10天。7月23日—8月11日,为中伏,20天。8月12日—8月21日,为末伏,10天。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与立秋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伏”即为“潜伏”的意思。“三伏天”的“伏”就是指“伏邪”。

三伏天分为初伏、中伏和末伏,一般年份是30天,有的年份是40天。这是因为初伏到中伏的时间固定是10天,中伏到末伏的时间,因秋后有一伏,所以有的年份是10天,有的年份则是20天,这要看初伏的日期是早还是晚了。今年夏至到立秋有5个庚日,因此今年的中伏是20天,所以三伏天一共40天。

还记得上周二进入小暑节气,当天天气凉爽,有人感叹“小暑”过出了“小寒”的味道,有种入秋的错觉。不过今天的天气对于入伏还是很应景的。市气象台预计,今天我市最高气温达33℃。

三伏天的气候特点是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这样的气候条件极容易发生中暑。

入伏后,地表湿度变大,每天吸收的热量多,散发的热量少,地表层的热量累积下来,所以一天比一天热,进入三伏,地面积累热量达到最高峰,三伏天也就是一年中最热的一段时光。另外,夏季雨水多,空气湿度大,水的热容量比干空气要大得多,这也是天气闷热的重要原因。三伏天里天气总趋势是逐渐从干热到闷热,从“烤箱”变“蒸笼”,大家要注意避暑,及时给身体补充水分。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