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台风“灿鸿”过去了 为何宁波有些小区还积水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08: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 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周骏 朱彬彬 包静琴) 截至昨天下午5时,海曙、江东、江北三区积水点还剩余29处左右。台风已经过去了,为什么有些小区还有积水?就此事记者采访了市城区防汛办的相关专家。

据介绍,“灿鸿”是新中国成立后7月份在浙江登陆的最强的台风,过程风力、全市面雨量等方面都破了纪录,再加上之前的梅雨降水,使内河水位超过了保证水位。而宁波的排水都需要通过内河完成,因为内河水位高涨,造成积水短时间内排不出去。

市防指相关负责人说,潮差也是影响地区排涝能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潮差是潮汐周期内,相邻高潮位与低潮位间的差值,随时间及地点而不同。现在我市沿海潮差很小,平均潮差只有0.60米,这就直接导致河水流速减慢,排涝能力受到制约。

另外,我市地势从西南向东北倾斜,东部和北部滨海地带海拔低于10米,水网密布,江湖相连,地势平坦,四明山山脉由西南向东北延伸,朝向基本与海岸线平行,每遇台风由于地形抬升作用,常出现暴雨。我市河流源短流急,下游感潮,每遇暴雨,江河中上游集流快,而下游排水不畅,加上潮水顶托,会给平原地区造成一定的洪涝灾害。因此城区部分地段地势较低就更加容易造成积水。

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目前各沿江闸门候潮排放内河水体,碶闸均已开启,随着内河水位的降低,这些积水点将很快排完。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