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台风天家里进水 市民如何办理巨灾险理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09:5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从去年11月11日起,由财政买单的公共巨灾保险在宁波正式实施。这次台风“灿鸿”成为了宁波巨灾保险迎来的首次考验。记者从宁波保监局了解到,截至昨天,宁波保险业已接到报案件数超过1.2万起,报损金额近3亿元。

  其中,共接到巨灾保险报案3374起,报损金额2500万元,受灾居民数量超过2.8万户,涉及宁波全部11个县(市)区的441个村(社区)。相关保险公司,更是在一个小时内,接到2000多个报案以及咨询电话。

  以家中水位最高的房间为准

  昨天早上8点,巨灾保险查勘员董颖跟随行的同事一组,来到东胜街道史家社区进行查勘定损。

  根据宁波巨灾险的赔付规则,由于台风、暴雨等巨灾,导致居民家里进水超过20厘米,或者房屋倒塌、屋顶被掀等情况,都可以向保险公司报案索赔。

  此外,巨灾造成人员伤亡的,也可以按照受伤程度获得理赔。值得一提的是,人身伤亡的赔付,不仅针对常住市民,临时来宁波出差、旅游、务工的流动人口在巨灾中伤亡同样适用。

  董颖说,这次巨灾保险的赔付救助主要是针对进水。根据社区统计,保险公司再从中抽取10%进行查勘。史家社区此次有286户人家进水,他们抽了28户人家。

  进水超过20厘米可以赔付,这20厘米是怎么算的?

  董颖解释说,20厘米指的是室内的水平面开始测量到水位线的位置,如果家中多个房间进水,以水位最高的为准。确认高度后,他们会填写一张损失确认表,确认救助金额。

  董颖说,根据规定,20厘米以上、等于小于50厘米给付500元;50厘米以上、等于小于100厘米,给付1000元;水位线超过1米,给付2000元。从这次受损情况来看,大多数居民家的水位线在50厘米以下。

  然后,居民出示身份证签字。要是身份证跟实际地址不一样,则需要市民出示房产证。

  建议先向社区保险联络员登记

  巨灾保险实施以来,还是首次遇到台风灾害,不少市民对自己是否达到理赔条件、怎么获得理赔并不清楚。昨天一天,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的报案电话被打爆,高峰时,一个小时内接到了2000多个报案和咨询电话,基本都是针对巨灾保险的。

  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总经理毛寄文介绍说,截至昨天中午,接到的巨灾险报案中,涉及到房屋倒塌的数量是100多家,此外的绝大多数报案,都是因为房屋进水。“目前,我们动员了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投入到巨灾险查勘理赔中,争取在接下来的几天内,完成所有查勘工作。”

  宁波市民政局的周处长介绍说,宁波全市共有3300余名社区巨灾保险联络员。这些社区巨灾保险联络员一般由处理防灾减灾事务的社区工作人员担任,此前民政部门对这些联络员进行过业务上的培训。所以,出现灾害损失的,市民可以联系当地村、社区巨灾保险联络员进行登记,由巨灾保险联络员统一拨打人保财险客服电话汇总报案。居民也可以自己通过图片等形式,主动保存受损证据,最有效的,就是房屋进水后的水位痕迹。□宁波晚报 记者 徐文燕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