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台风后须注意哪些事儿?市民要注意防范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15:2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漫画沈欣

  超强台风“灿鸿”的威力,令人难以想象。它带来的强风暴雨,让甬城再次遭受了严峻的考验。如今,肆虐的“灿鸿”逐渐远去,但塌方的路段还在抢修、家中的积水仍在缓缓退去、路边的广告标牌亟待修复……市民的生活依然存在诸多不便,下一步的减灾工作任重而道远!本期,小编整理了台风过后的几点注意事项,提醒市民防范,以免产生不必要的损失。

  出行篇

  2013年10月底,“菲特”台风过后,余姚市民岑先生立即驾车赶往四明山区,查看老家的受灾情况,不料在途中遇到小范围的山体滑坡,导致车辆受损严重,岑先生本人受轻伤。台风过后,并不意味着各类险情已经远去,山道滑坡、道路积水、疫情感染等危险依然在“虎视眈眈”,需要广大市民引起注意。

  NO.1别穿拖鞋涉水

  台风过后,由于有些地区积水不退,许多人爱穿拖鞋出门,疾控专家提醒,涉水出门要特别当心,污水里夹杂着许多病菌,地面还散布许多尖锐杂物,容易割伤脚,造成细菌感染。所以外出时最好穿胶鞋等包覆性较好的鞋子,千万别赤脚接触积水。

  NO.2不要急着回家查看或盲目开车进山

  台风过后,有些地方会存在山体滑坡、泥石流、河岸崩塌等地质灾害隐患,所以原先撤离的人员不要急着回家查看受灾情况,最好等相关部门宣布安全后,再依照政府部门的安排返回家园。同时,不要盲目开车进山,因为经过暴雨的冲刷,山区山石塌方、路基被毁等灾害的发生几率增加,此时进山危险很大。

  NO.3不要触碰断落电线

  台风过境后,户外空气清新,不少市民喜欢外出,此时因特别注意,有些树木和广告牌经过狂风暴雨的摧残,已经遥遥欲坠,经过此类路段一定要倍加小心,最好绕行,千万不要为了节省时间直接穿过。此外,路上常常能看见刮落的电线,无论带电与否,都应视为带电,应与电线断落点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并及时向电业部门报告。

  生活篇

  同样是2013年“菲特”台风过后,家住余姚梨洲街道双龙村的陈某,平时习惯了节俭,舍不得丢弃家中死去的鸡鸭,于是在自己家中食用,导致一家四口肠道感染,经医院紧急救治后才有所缓解,最后花去医疗费用3000多元。因此,在台风过后,我们要特别注意卫生消毒、疫情防御等事项。

  NO.1不要忘记灾后防疫

  台风带来了强暴雨,让不少市民家中都积了水。疾控专家提醒,由于外来污水藏有细菌,整理时务必戴上防水手套,并穿上防护胶鞋,千万不能赤手或穿着拖鞋就开始打扫!如果餐具也泡了水,应洗净煮沸消毒。此外,要特别注重个人卫生,勤洗手,喝开水,如饮用水受到污染,要用漂白粉、漂白精片等进行消毒,瓜果要洗净、食物要煮熟,最好不要生食海鲜,避免肠道传染病发生。

  NO.2及时清运垃圾,不要购买可疑食物

  经过台风后,街道两旁到处都是落叶、淤泥、生活垃圾,很容易滋生各种疫病,此时,大家应第一时间对垃圾进行清理。另外,家里如果有食物被水淹过,或者有用品在台风中受损,也要及时处理。大家购买蔬菜和瓜果之前要进行认真挑选,清洗时要用清水浸泡半小时以上,瓜果要削皮后再吃。上街买菜时要留个心眼,来历不明的食品千万不要买,防止个别小商贩将台风中受淹或过期的食品以次充好。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下,可向卫生监督部门举报。

  NO.3积极消灭蝇鼠害

  台风过后一定要及时清理角角落落的淤泥、垃圾、污水,积极消灭蚊蝇鼠害。比如,污水、花草中的积水很容易导致蚊虫滋生,这时大家可以在家里放些干艾草,以驱赶蚊虫。此外,应多开门、开窗、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预防呼吸道传染病。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