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台风过后水蜜桃葡萄受灾严重 有市民赶去认购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22:0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的微信朋友圈,一边充满着揪心的果园惨图,一边充满着爱心感动。

受台风“灿鸿”重创,市民爱吃的本地鲜果损失惨重,奉化的水蜜桃,江北、镇海、杭州湾等地的梨子、葡萄等夏季果品严重受伤。

据统计,截至12日宁波全市林业受灾面积84.5万亩,直接损失15.7亿元以上。其中水果受灾面积35.95万亩,直接经济损失11.3亿元;林道损坏203.6公里,大棚严重受损1.2万亩。

奉化水蜜桃基地一地落果

受灾现场

昨天上午10点,记者从奉化三横出发,一路向奉化最大的水蜜桃基地——“林家”行进。走在道路两边,能远远地看到桃林内一地的桃子。走上山头部分桃林更是一片残局,不少桃树或被吹倒,或活生生地折断或中间“劈开”。

同车的农家妇女一路在谈论今年桃子的灾情,有的说几乎绝收,有的说勉强保本,有的说想哭也没用。一路踩着迷踪步而来的“灿鸿”虽未正面袭击宁波,但狂风和暴雨,让这里的桃农遭遇了5年来最严重的灾情。

中午11点,75岁高龄的林平欢和他的老伴刚刚卖完今天的桃子。“今天的行情不好,我们的桃子每斤只有二元左右的价格,主要是台风影响果子不太好,从台风前的7元跌到这个价。”林平欢的老伴说,台风不仅刮落了果实,还把树大片地推倒了,有的树拦腰折断,有的从中间被生生地劈成两半。

这个季节本是收获的季节,好吃的湖景蜜露正好成熟上市,而这个品种占到这里桃子种植户的60%。“除了成熟季的桃子落果,晚熟的奉化水蜜桃也受灾严重,好多人家今年的桃子只有往年的三四成。”林平欢老人站在一棵被中间“劈开”的桃树旁说,这些树都没用了,只有重新种植了!

从平地往山上走,记者看到情况更加严重,除了落果和折枝外,有一些山坡上的桃树整体地往一边倒着,更有山头的桃树整排地从树干中间“劈开”,边上都是折断的树枝。

“一般桃树能存活10到15年,可现在还壮年不少树就死了!这是这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灾情。”林平欢心疼地说。

葡萄种植户说“哭不出来了”

下午1点多,在烈日下记者来到了位于奉化江口街道的葡萄种植基地。在一座标着“珍禾葡萄”的基地前,只见远远望去一片水泽,大片的葡萄树泡在水中,大棚薄膜不是开了“天窗”就是大片地被吹走。

“怎么也不排水?太阳都出来了!”记者联系了该葡萄基地的负责人。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