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接到抗台排水通知 90后小伙为到一线抗台改了婚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20:09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很多人觉得‘90后’很娇气。这次抗台,我们单位的一个小年轻本来调休了,一接到抗台通知,为了排水,连婚期都改了。这几天,眼睛都熬红了。”昨天一早,记者接到了这样的报料后,赶赴中山西路,找到了这个小伙,没想到他却说他们快50岁的厂长更拼,为了多争取排水时间,一下子跳进两米多深的污水里。这一幕恰好被市民看到并拍了下来,还传到网上去,说他是“王进喜再现”。

为了排除积水

为到一线抗台

“90后”小伙改了婚期

从高新区出发,经江东北路前往中山西路立交桥,一路上,都没有明显积水。只在江东北路庆丰桥下拐弯的辅道上,有一处面积挺大的积水,深度在40厘米左右。

整个城市,一如往常地运转。偶尔能看到,窨井下面的水在“汩汩”地往上冒,不过,也都压上了重重的沙包。

离中山西路立交还有段路,远远地就在靠文化家园小区一侧的慢车道上看到停着一辆黄色的排水车。这是辆“巨无霸”级的排水车,每小时能排掉3000立方米的水。走近了,看到一个穿着白T橘色工作裤小伙子正在忙碌。和同事一样,他的眼睛熬红了,满是红血丝。从7月10日早上8点上班起,他和同事们几乎没有好好休息过。他叫阮少云,1990年生,是宁波城管排水公司江东北区污水处理厂的员工。在排水一线,像他这样90后的小伙子很少。同事说:“小阮和女朋友感情非常好。早就调休,7月10日要回慈溪结婚的。7月9日,接到抗台的消息,他什么都没说,跟家里和女友说婚期往后推,抗台是第一位的。”

“没什么,大家不都一样嘛!没理由大家来抗台,我回去结婚。”小阮不好意思地笑了。“我们在一起7年了,这个日子,也是挑选过了的。早早就调休了。没想到快到时间了,我又说要改时间,是让她受委屈了。”小阮说,7月9日下午接到抗台的通知,知道接下来几天要加班,心里当时就咯噔了下,“要不要请假,这个没想过,肯定是要来的。就是担心怎么和女朋友开口讲。”一直到7月10日夜里,他才拨通了女友的电话。

“菲特”时给女友送泡面的经历,让他选择做排水

“女友听了肯定不大开心吧?”

“那是肯定的,是我不好。”

“那怎么说服她呢?”

“也不是说服,我只是和她讲起一些往事。听了后,她理解多了。第二天,她先回了慈溪老家。”小阮说的是发生在2013年菲特“台风”时的经历:

那次国庆假期,我和女朋友都在家,我家在市区,她在慈溪横河,挨着余姚。后来,“菲特”来了。我们家车库也进水了,不太严重。她家的情况就糟了,一楼都是水,在胸口上了。她说家里吃的东西也没了,我就去看她,想着送点吃的过去。平时,半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那次花了很长时间。先是坐车,到处都是积水。后来,车没法开了,就蹚水进去,水都到大腿了。再后来,就借了别人的皮划艇,一点点划进去。终于见到她,太不容易了。把泡面给她,才意识到,家里断电了,水也烧不开。长这么大,我也是头一回碰到这样的大水。当时,真是分分钟都盼着积水能早点退下去,生活快点恢复。2014年大学毕业,看到排水公司在招聘,我就报名了。

“前辈一下子跳进污水里,最深处有两米多”

排水,说起来简单,有机械泵作业,实际上却不容易。排水车停在中山西路慢车道上。这里本来有兴光煤气在做管道施工,挖了管槽。一旁,紧挨着后塘河,水位已经很高,早就超过了警戒线。站在慢车道挨着后塘河的一边可以看到,河水正从各个缝隙中喷薄而出。除了管槽,市政前期办还在路上开挖了多个小水库一样的水槽,用来蓄水。“这样,就有个缓冲的作用,防止河水从慢车道漫出去,流到立交桥下。我们的任务就是,严防死守,水不能漫下去。”小阮说,同事们都很拼,尤其是公司的前辈。

“7月11日下午4点多,雨越下越大,跟倒下来一样。管槽里水满得很快,必须再放个水泵下去。我们用起重机把泵掉下去,还要把皮管之类连到泵上。本来,可以人站在岸边接,这样就慢些。我们厂长一下就跳进去了,这可是最深处有两米多的泥浆水啊。他在里面,把皮管连接好,固定好,这样能多争取排水的时间。”小阮说,最紧急的时候,水已经和慢车道的绿化带齐平。一旦没过去,立交桥下就可能要被淹了,好在最后守住了。

厂长是49岁的邱焕成。他一边忙着排水一边说:“这有什么,我水性好。我们的任务就是水千万不能漫出去。”一旁,排水公司后勤的工作人员说:“我们早上在网上看到,有人把老邱的照片发到网上去,说他是当代王进喜呢!”记者后来在网上找到这个点击量超过2.2万的热帖。网友描述:“4点多,还没到中山西路立交桥这儿,我惊呆了,一个穿橘黄色雨衣老头(看起来上年纪了)一下子跳进脏脏的水池(应该是慢车道)里面!这是在排水吗?王进喜再现啊!”

 [1] [2] [3]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