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走在音乐道路上 90后慈溪女孩办个人原创音乐会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33:3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90后慈溪女孩办个人原创音乐会

图为黄珊珊在演出。(受访者提供)

“好像走了一圈,漫长的弧线回归到原点。每分每秒在改变,我爱的一切值不值得冒险。我才发现,这个圈哪里都是起点……”这是25岁慈溪女孩黄姗姗的原创歌曲《圈》。她浅吟低唱着自我,倔强地走在独立音乐人的路上。 

如今,小黄已制作完成个人的首张EP,里面7首歌曲均是原创。她希望这是一个新的起点,可以画出一个完美的“圈”。

音乐学院“偷师”

长发飘飘,一双帆布鞋,合身的连衣长裙裹着她瘦削的身体。一身文艺范的她当初却是学化学的,“纯正的理科女,不过有点不务正业。” 

小黄说,她从小喜欢唱歌,“小时候,父母工作忙,经常一个人在家,没事就打开录音机听歌,并跟着哼。”哼着哼着就迷上了唱歌,这是她自认为钟情于音乐的“源头”。黄姗姗经常跑到偏僻的角落唱歌,偶尔有路人经过时驻足聆听,并鼓掌表扬,这更增添了她的信心。

高三时,小黄向父母提出走音乐这条路,但遭到强烈反对。“他们比较传统,希望我读完大学,找份稳定的工作,然后结婚生子。” 

为了遵从父母的意愿,2009年,她考进温州大学的化学专业。为何选择温州大学?其实小黄心里有个“小九九”,因为该校有音乐学院,她打算“曲线救国”。 

就这样,小黄成了音乐学院的“常客”,有空就去“偷师”,“厚着脸皮请教,蹭琴房”。大学期间,她获得过“校园十大歌手”、“温州最强音十强”等称号。渐渐地,小黄从一个音乐门外汉开始初窥门径,也更坚定了她走音乐之路的决心。

“日子不像吉他里那样安全”

然而,对音乐的追求越强烈,小黄在班里就越显得“格格不入”,她甚至想过退学。幸好,她在学校的吉他协会里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并受邀成了一个4人乐队的主唱。虽然因为理念不合,乐队几个月后就解散了,但小黄觉得那是“大学里最快乐的时光”。 

大学快毕业时,身边的同学或赶赴招聘会,或备考公务员,或继续求学,而小黄却背着一把吉他继续“倔强”,并尝试创作。 

毕业后,她留在温州,在酒吧赶场驻唱,并做琴行前台、家教等兼职,日子过得紧巴巴。要强的她不愿向父母要钱,“我担心他们叫我回家找份稳定的工作,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艰苦的生活经历,倒也给了小黄不少创作灵感。她随时随地把脑子里灵光一现的感触写下来,厚厚一叠草稿最后汇集成7首歌。第一首原创歌曲《告诉远行的少年》,是去年去厦门时在火车站完成的,像在提醒自己,“未来的日子,也许不像在吉他里那样安全……”另一首《过期》,还获得了“第十四届北京全国原创作品大赛”最佳作品提名奖。

“别死了心里尚未崩坏的地方”

为让更多人听到自己的原创作品,小黄用仅有的积蓄,东拼西凑了1万多元,录制了首张EP,并将歌曲分享在虾米、豆瓣等网站上,吸引了不少粉丝。这个夏天,慈溪的粉丝还提议她在当地办一场音乐会。 

在大家的帮忙下,6月24日,小黄在慈溪的“时间仓”,成功举办了个人的原创音乐会。现场来了200多人,其中有两位特别“听众”———她的父母,在其演唱完毕后还上台献花。这让小黄既惊讶又感动,“他们一直反对我做音乐,所以我们之间从来不会触碰这个话题。”

小黄的妈妈告诉记者,那晚是夫妻俩第一次听女儿唱歌,他们也是从一个亲戚处得知后临时赶去的,“唱得挺好听,以后我们会试着理解、支持她。” 

小黄说,她想去上海和北京闯闯,“尽管这条路很难走,但我还是想坚持。”就像她在一首歌中唱的那样,“在这一路上,会有太多人的劝告,请答应我呀,别死了你心里尚未崩坏的地方!”宁波日报 记者 黄丽娟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