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台风“灿鸿”过后果农损失惨重 期待爱心相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42:1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江北洪塘周陈村昨天,果农苏国梁站在积水中望着果树,一筹莫展。记者王鹏戚颢通讯员潘洁摄

  江北洪塘都市农业园区种植大户陈海珍在捡拾地上的梨头。

  宁海越溪乡小宋村陈乾明的蔬菜大棚倒塌,农作物基本绝收。

  江北洪塘周陈村委会苏国梁的老婆在挑选尚且完好的梨头。

  果农、菜农损失惨重

  昨天,“灿鸿”已经离开,积水开始消退,这么长的风雨和阴晦之后,久违的阳光终于出现,然而台风留下的阴影却还未完全散去。江北洪塘周陈村,果农苏国梁正对着一地烂梨发愣,一翻风吹雨打后,他的梨园损失大半。

  很不幸,今年的台风来得比往年更早了一些,刚好在许多蔬果成熟的当口,许多菜农、果农因此损失惨重。

  百亩梨烂了一地

  “辛苦一年,7月头上开始卖,刚刚卖了2000来块,这下什么都没了。”苏国梁2个晚上没合眼了,记者昨天下午来到周陈村的时候,他正一身泥水地从果园里出来。积水差不多到他小腿处,所有果树淹在那里,枝头只有少数果实。他说,至少三分之二的梨烂在水里了。

  他的邻居刘全福情况更糟一点,这个还不到50岁的安徽人今年刚刚承包这里的梨园,一家老小都扑在这9亩地里,没想到在丰收的时候吃了当头一棍。这个家庭如今正是压力最大的时候,刘的小儿子还在上小学,小孙女刚刚两个月,“哪儿都需要用钱。”

  不远处的洪塘都市农业园区,陈海珍果园里的水退了,掉下来的一个个烂梨露了出来。倒是便宜了一群鸭子,地上的水果成为它们的美餐。作为这里最早规模也最大的种植户之一,她们家的损失最大,这里的一百亩梨园、数十亩葡萄园,在鄞州和象山的上千亩果园,几乎全军覆没。

  宁海越溪乡小宋村,菜农陈乾明同样欲哭无泪,他的400亩大棚受灾,即将丰收的苦瓜、西红柿、茄子、黄瓜都烂在了水里。

  陈乾明清楚地记得,积水是在前天凌晨漫进大棚的,但是风大雨大,他什么也做不了。眼睁睁地看着水越涨越高,紧接着几十亩地的大棚被吹掉。现在水慢慢下去了,但是菜也没用了,今天一进去,一股腐烂的味道。

  涉农保障,何时完全?

  这样的故事有很多很多……

  农民们当然也在想办法,比如苏国梁,他已经两三个晚上没合眼了,在雨还没有下大的时候,他们全家人都在果园里摘梨、捡梨,希望把损失降到最小。几乎所有的果农都是这么干的,眼下,他们都在为几千斤水果发愁,因为如果不在两三天之内卖掉,它们同样会发烂。

  陈乾明也没有被困难压倒,“只要还有一些小苗,就要好好照看着。”昨天,1万元的营养液已经打了进去。

  种了近20年水果的陈海珍一直在反思,前年“菲特”过后,她的都市农业园区加筑了大坝,被水淹的面积已经大大减少,但更多的果园是没有这道保险的。

  “年年靠天吃饭,农民种植最缺乏的是安全保障。”做了多年市政协委员的陈海珍告诉记者,现在涉农保险、扶助资金发放、设施农业建设等方面存在一些“短腿”,让农民无法踏实种植。为此,她每年都会建议,建立一套完善的涉农保障体系,让国家和地方的相关扶持政策落到实处,真正起作用。

  如有需要,请联系我们

  采访完回单位的时候,记者看到微信朋友圈,关于灾农爱心义卖的消息已经铺天盖地。这是帮助他们渡过难关的一个好办法。只是我们发现,义卖中留的电话,大多数是陈海珍这样有名的大户,很少有苏国梁这样默默无闻的小户,虽然,他们同样需要帮助。我们考虑了很久,觉得光刊登个别果农、瓜农的电话难免片面,为了让市民的爱心可以帮助到更多的灾农,最好找到效率更高的做法。我们希望由村委会、镇政府或合作社等组织出面,通过东南商报热线、微博、微信联系我们,统一出售灾农的产品。

  东南商报 记者樊卓婧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