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科教·卫生 正文

夏季孩子感冒怎么办?儿科住院医师解答相关问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41:07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昨天,由宁波市妈妈大学公益俱乐部、镇海区妇幼保健院主办的“十月三生”女性健康关怀项目之妈妈知道“微信1对1”栏目第11期,邀请市妇儿医院儿科住院医师彭春媛解答“夏季宝宝感冒如何护理”相关问题。

微友“阿哥”:孩子一岁半,感冒了一定要吃药吗?上次就是轻微的咳嗽,后来肺炎了。

彭春媛:如果是一般轻度的鼻塞流涕,没有高热明显咳嗽,可以多喝水,适当吃点中成药。如果症状明显还是要医生看过再决定。因为孩子小的话抵抗力差,是容易进展成肺炎、支气管炎的。对于抗生素和感冒药,两种药作用是不同的。抗生素是有细菌感染指征用,一般感冒药是缓解症状的。

微友“喵~喵”:我家孩子3周岁,前几天感冒咳嗽,现在不流鼻涕了,不过跑的时候哭的时候还是会咳嗽,是怎么回事?要不要继续服药?他现在吃药已经吃5天了。

彭春媛:运动后咳嗽有可能跟孩子过敏性体质有关,一般孩子感冒后期会有较明显的咳嗽。咳嗽还多的话,止咳药水还是需要吃的,主要还是要合理饮食,适当户外活动,增强体质。如果孩子症状轻微,可以给他多喝水,温热不烫口的开水。如果症状明显,可以服用相关感冒药缓解症状。其实孩子平时小感冒,是对他免疫力的一种锻炼。平时多注意冷暖,避免去人多的地方,多点户外活动。

微友“雪儿”:宝宝10个月大,最近他总是鼻塞,而且很难受,特别是在吃奶时,呼吸不上来,这样该怎么办?

彭春媛:因为婴儿的鼻腔狭窄,黏膜血管丰富比较容易水肿引起鼻塞,如果吃奶有困难的话还是需要用药的。有时候吐奶后也容易引起鼻塞,那跟感冒没关系。如果孩子鼻塞厉害,可以给他竖起来一些喂奶,睡觉可以给他侧着点睡或者上身抬高点睡,多给孩子喂点温开水。有太阳给他晒晒太阳,当然不能大热天晒,早太阳比较好。如果还是塞得厉害,不见好转,还是让医生开点药吧。

东南商报 戎美容 李萍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