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暑假“小鬼当家” 警方提醒安全防范不容忽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07:42: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小鬼当家”的暑假又来了。每年此时,为人父母者最操心的莫过于熊孩子们的安全。如何防止熊孩子们在暑期发生意外,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可稍不留意,每年总归会发生几起让人扼腕叹息的意外。

在这里,警方也总结了去年发生过的几起典型案例和应对策略,及早给家长们提个醒。

出门千万别走丢

去年7月13日,当鄞州邱隘派出所民警再次看到4岁的安徽小男孩宇航时也是愣了一下:短短4天里,宇航就走丢了2次。

宇航的母亲说,宇航平时就很调皮。暑假独自一人呆在家里无聊,只要她干家务不注意,宇航就会偷偷跑出去玩耍,而且每次玩疯了都不记得回家的路。

像宇航这样的情况,在暑假期间并非个案。民警统计了一下,仅去年暑假期间,就接到跟小孩走失有关的报警59起,几乎每天1起。多的时候,一天就能接到三四起报警。

民警提醒 家长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不要因为干活或者光顾着玩手机,让孩子离开自己的视线。对于年纪小,记不住父母电话和家庭住址的孩子,最好在其衣兜放上联系卡。带孩子外出时,要教育孩子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不准在马路上玩耍、追逐、翻越隔离栏等。尤其是要反复教育孩子不乘坐无牌、无证的“黑车”及超载车辆。

游泳避暑注意安全

去年7月30日,家住鄞州邱隘方庄的一名7岁男童趁父母上班,独自一人跑到家附近的小河边游泳,结果因为不识水性,再加上当时周围无人,溺水身亡!

民警提醒 溺水身亡的多是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不去正规的泳池游泳,而是选择到家附近的池塘、河沟游“野泳”、洗澡、捞鱼摸虾,而他们往往对上述水域的水情并不了解,容易发生意外。孩子要游泳的,最好是在家长或老师陪同下到正规游泳池。

人身安全事故要谨慎

今年6月30日,家住鄞州邱隘方庄的4岁男孩童童因为贪玩想出门,但又打不开父母出门上班前反锁的房门,竟然爬上防盗窗想“越狱”,结果被防盗窗卡住。幸亏好心邻居及时发现用手托着并报警。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童童才幸运得救。

民警提醒 对于年幼的孩子来说,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随处都有,家长切不可麻痹大意,误以为把孩子锁在家里就是安全的。平时,最好还是有大人陪伴,实在没办法,也要经常给孩子灌输安全观念,提高其规避安全隐患的能力。比较典型的就有要教会孩子简单的防火、防煤气中毒知识。独自在家时对不速之客要保持警惕,不轻易开门,遇到事情,要先给家长打电话。

通讯员 黄一娇 

东南商报 记 者 石承承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