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强风暴雨后 自救减损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3 14:08:46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新碶高塘蔬菜基地农户:喷药防病修棚补种

强风暴雨后 自救减损失

农户在给草莓秧消毒。(通讯员 陈红 摄)

本网讯(记者 虞浩英 通讯员 陈红)7月12日上午,台风过后,天气有些闷热,记者驱车来到新碶高塘蔬菜基地。以往上午,农户都是去菜场卖菜,很少能在基地看到人,此时却能看到不少忙碌的身影。

戴师傅夫妻俩正在给草莓秧喷药。尽管前两天台风肆虐,但草莓秧看起来挺有精神。“昨天,田里有些积水,部分草莓秧的叶子也被风打破了,天气一好,土壤里的各种细菌多了,所以赶紧喷药,希望不影响八月份草莓移栽。”戴师傅说。

正在清理大棚的农户柯灯会说,虽然在这里种了十多年蔬菜,经历过多次台风,但这次还是有点轻敌了。“周四、周五看看这天气也还行啊,没想到突然就刮风下雨,有几个大棚都来不及盖膜了,雨一大,里面的菜苗就打坏了,估计按照台风过后的菜价算,一个棚少说也损失六七千元呢!”他说,“这两天就忙着修大棚、补种、消毒了。”

而柯灯会的兄弟柯灯盛在这次台风中损失很小。他笑着告诉记者:“农林局、街道很早就通知这次台风很厉害,我是头一个把大棚膜盖上的,有的换成了防虫网。我还提醒了好几次,劝周围农户早点行动。现在大棚里面的小青菜基本没问题,这几天天气一好,蹭蹭蹭往上长,很快就能卖,指望一个好价钱呢。”

据悉,这次台风中,高塘、永久蔬菜基地的农户虽然也有因为大棚被风吹破,导致里面作物损毁或者露天种植的蔬菜被吹倒情况,但总体损失要比白峰、春晓等地小一些,除了天气原因,还与农户们早作准备,采取了疏通沟渠、抢收、盖膜加固等措施有关。

新棉村翠冠梨大量刮落 街道工作人员微信助销售

强风暴雨后 自救减损失

柳师傅正在梨园清洗掉落的梨。(记者 廖俊利 摄)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廖俊利 通讯员 沈静萍)受到台风“灿鸿”影响,小港新棉村柳师傅家的20亩翠冠梨损失上万斤。小港街道一些工作人员得知后,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帮助柳师傅推销梨头。

昨天上午九点多,在柳师傅家的梨园里,记者看到最多的就是掉落满地的梨,柳师傅一家正在全力抢收。

柳师傅介绍:“本来7月中旬这些梨就可以大量成熟上市了。没想到今年台风来得早,几万斤梨没等摘就被风吹掉了,损失过半。本来可以卖5元一斤的梨,现在收回来洗干净希望能卖到3元一斤。能卖多少是多少,我们全家人这几天都很肉痛。”

小港街道一些工作人员在了解柳师傅一家的情况之后,自发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柳师傅家梨园的照片帮助柳师傅推销,并且这种自发行为已经发展成为一种“爱心接力”,转发的人越来越多。

小港街道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这次柳师傅梨园的损失真的很大,我们也想通过各自的力量,能推销一点是一点,帮上一点忙。我们也希望更多的人能伸出援助之手,帮助农户渡过难关。”

上阳片区村民清扫花木苗上泥土

本网讯(记者 齐碧艳 通讯员 唐海舟)7月12日清晨7点半,记者来到白峰镇受灾最严重的上阳片区,相比前一天下午,田里的水已经退去了大半,种植的大片毛鹃和茶梅都露出了大半截身子,许多村民已经卷着裤腿,蹚在泥水里开展自救工作。

“今天早上5点半我就来了,现在就拿水和扫帚把这些毛鹃叶子上的泥洗洗掉,不洗掉的话天气一开晴这些叶子都要掉了,等水退掉我们再开始防病,不过今年损失还是很严重的。”正在田里自救的胡师傅愁容满面地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走访了勤山村以及夹塘一带,这一带以种植花木为主,前一天下午基本全被水淹没,昨天早上水退去了大半,地势偏低的农田,依然整片浸在水里。记者采访了正在水里清洗叶面的乐阿姨。乐阿姨家的毛鹃只有枝头露出水面,其余都还泡在水里,受灾十分严重。“我家田刚好在水渠边上,所以漫得特别厉害,现在我先扫一遍,等明后天水退下去点我再扫一遍。”乐阿姨无奈地告诉记者。记者看到,大片受灾后的花木叶子上积起了厚厚一层泥。不少农户都表示目前的沟渠太窄太浅,希望能将沟渠加宽挖深,这样沟渠里的水就不会漫到田里来了。

记者走访过程中,遇到区植物检疫部门的工作人员下乡指导农户自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花木自救,等积水退去后先用扫把把叶子上的泥土清扫掉,等水退去后加强防病;而瓜果蔬菜,遭水淹没后会绝收,要及时补种改种,尽可能减少损失;至于大部分水稻田,现在还浸泡在水里,具体要等到水退去后才能指导自救。自救后则要加强防病,蔬菜要做好根腐病、叶霉病、叶斑病等防治,水稻要做好细菌性条斑病、稻瘟病、稻飞虱等病虫害的防治。此外,要追施速效肥,增施磷钾肥,补充作物营养,增强抗逆性。”

柴桥花农天还没亮下地清理泥浆

本网讯(记者 胡洪雷)台风“灿鸿”使柴桥大片花木田受淹。昨日上午,记者在柴桥大溟村看到,花农们抗台后顾不上休息,忙碌在花田里。

村民黄师傅说,为了能及时补救,凌晨四点多,他就带着农具往田里赶。他的田里有珊瑚苗、茶梅,花苗叶子上面都覆盖着一层泥浆。“花苗被水浸泡后,要赶快冲掉叶子上的污泥,不然就会很快落叶。”黄师傅一边说话,一边拿着竹扫帚刷洗花苗叶片。“被水浸泡后,就担心出太阳,来高温。如果天气一热,这些花苗就没希望了。”

因为地势较低,大溟村近千亩的花木田全都被淹。花农们通过扫帚、喷枪等工具赶在太阳出来之前清理掉叶上的泥土。农户郑师傅也像黄师傅一样用扫帚一刻不停地刷洗花苗。他告诉记者:“一亩田约有5万多株毛鹃,就算卖6毛一株也得损失3万多元。”

据了解,此次台风导致了柴桥花木受损较严重,受淹花木面积达到了近1.1万亩,其中有5000亩苗木完全被淹。“7月12日凌晨开始,街道和各村积极组织人员疏通水渠;同时,一有条件就开闸泄洪,当天农田积水基本退去。”柴桥街道办事处主任陈佩青说。

大碶农户抢收洗叶排积水

强风暴雨后 自救减损失

图为王明铨在清理疏通排水沟。(记者 姚颖超 摄)

本网讯(记者 姚颖超 通讯员 江维君)“灿鸿”一过,大碶的农户们忙活开了。

7月12日天一亮,徐洋蔬菜基地的种植户常多宇就和妻子一起穿梭在大棚中,看看还能抢收些什么。上午10时许,记者在大棚外见到了常多宇,他正利索地收菜、剪根,然后整齐地装入筐中,只见筐中已有满满的一筐小青菜。常多宇对记者说道:“种青菜的几个大棚积水并不深,今天还能抢收一点卖卖,等过几天或者天气热了就不能卖了。”

在徐洋蔬菜基地,和常多宇一样,不少农户在台风过后各自忙碌着,或清理排水沟,或收拾被风吹凌乱的大棚薄膜。陈大昌前一天还在为西瓜被淹沮丧着,而当天,他也不得不打起精神,拿着铲子开挖沟渠。“台风前就做好准备,但水位太高,风又吹来不少塑料袋等,现在排水沟有点堵塞,我得马上疏通,好让大棚里的水赶紧排出去。”

“这些菜叶上有些土,我用清水冲冲掉,不然不仅看起来很脏,菜也不好长大。”柴楼蔬菜基地种植户王明铨正背着喷雾机对着还未成熟的小青菜喷洒,一排排的喷洒过去,只见小青菜叶子立马就干净了。

走在大碶村落田间,总能看到农户们忙碌的身影。在牌门村,记者看到乐师傅正拎着小型水泵从花木地里往家里走,“我刚抽完水。”乐师傅对记者说道,“早上起来水位还是有点高,就从朋友那儿借了水泵来抽水,排到没有种植的农田里。”记者看到,乐师傅的花木苗只有十几公分高,乐师傅告诉记者,前一天水位已淹到花木苗5公分高,再继续泡着怕要烂根。

梅山村民:将可能还有救的玉米植株扶正

强风暴雨后 自救减损失

图为村民正在玉米地查看受灾情况。(记者 余芬 摄)

本网讯(记者 余芬 通讯员 沈琼云)在“灿鸿”带来的强风暴雨中,梅山不少农作物受损。昨日上午7点多,记者与梅山街道工作人员一道,到各村了解农户受灾情况。据了解,梅山的农业损失主要以玉米、西瓜为主。

在梅东村盘峙,记者见到了赶早过来查看自己玉米地的张阿婆。张阿婆今年82岁了,和同村的袁阿婆一起种了一疄玉米,还种了些黄豆、芝麻。“你看看,这些玉米马上就能吃了,就这么全都被台风刮倒了,我们老太婆心疼啊。”张阿婆得知记者是来了解受灾情况的,便和记者聊了起来。她难过地告诉记者,她的子女不在身边,这些玉米、黄豆和芝麻,都是种着自己吃的,眼见着就可以采收了,却被台风毁掉了。

在梅东村炮台周师傅的地里,记者见到周师傅正弯腰试图将玉米一棵棵扶正,可是这些玉米都耷拉着,扶起来又倒了下去。“我种了近一亩的玉米,其中有一半已经成熟了,还有一半还要过个十天半月才能成熟,台风一来,啥也没有了。”周师傅心疼地看着自己倒地的玉米告诉记者,这近一亩地,原来有1000斤左右的收成,现在估计能收10%到20%已经很不错了。周师傅一株株细细查看,将成熟的玉米一根根掰下来,凡是还能扶起来的玉米,都一一扶正,加点土让它再挺立着。“兴许还能活过来一些,减少一些经济损失。”周师傅说。

春晓街道:瓜果蔬菜遭殃 农户忙着补救

本网讯(记者 王杰 通讯员 张冬彦 胡群倩)“别看这些猕猴桃还挂在树上,被吹落得不多,但估计损失最大的就是它了。”7月12日上午,春晓大岙农庄负责人童师傅忧心忡忡地说。此次“灿鸿”台风让春晓农户们损失不小。台风过后,农户们一心想着各种办法,希望把损失降到最小。

当天早上八点半,记者一走进大岙农庄,就看到几个小工正在扶植、修剪被台风“凌虐”得七倒八歪的果树。记者了解到,童师傅种植的100多亩各类果树遭了灾。“猕猴桃的叶子被风吹得蔫掉了,果实肯定长不好了,原本能产4万斤,现在粗估一下损失了一万斤,剩下的即使成熟了也会影响品质。”童师傅说,幸亏葡萄大棚上的塑料薄膜事先收了起来,减小了受风面,否则大棚无法抵御这样大的风雨,可能整体被吹垮。“这两天肯定是要先把吹倒的果树扶正,做好防病措施。”童师傅说。

紫轩葡萄园的负责人邵师傅此次损失较大。记者在葡萄大棚里看到,部分柱子已经倾倒或断裂,导致几个大棚凹陷了下去,葡萄则落了一地。“11日下午3点多,风突然很大,眼睁睁看着几个大棚倒下去,估摸着损失得有30万元吧。接下来得赶紧把大棚修好,但难度肯定蛮大的。”邵师傅心情沉重地说。

在东海春晓蔬菜合作社、永年塘粮食生产功能区等地,大片的水稻田遭了水淹。东海春晓蔬菜合作社负责人周世海一早就打开了碶闸,想着尽快把积水排入农田旁边的慈岙大溪坑里。“到了下午两点就涨潮了,无法排水,只能再等明天。”周世海说,等这两天时间把积水排光后,水稻要做防病措施了。

据了解,春晓街道全体联村干部从12日一大早,就开始深入联村第一线,到各村社进行受灾情况调查统计,指导受灾农户做好生产自救。

小港渡头董村瓜农刘师傅:盘算着修复大棚补种西瓜

本网讯(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沈静萍)在小港渡头董村,瓜农刘师傅的西瓜大棚在台风天部分倒塌,12亩西瓜全部烂在了地里。看着满地遭过雨淋和被水浸泡过的西瓜和瓜藤,他心疼不已。“原本西瓜的产量应该会很高,可是现在……”刘师傅一边跟记者说,一边查看瓜棚损失情况。

今年刚好50岁的刘师傅老家在台州三门,来北仑已有十多年的他一直都是靠种卖西瓜为生。据刘师傅讲,去年“凤凰”台风来时损失没这么大,瓜棚也没有吹倒,但今年损失特别严重。“心也凉了,损失起码在10万元。台风前,我已经陆陆续续抢摘了300斤西瓜,但还是来不及。”刘师傅告诉记者,西瓜和瓜藤被水浸泡过后,一旦天晴,很容易萎蔫死掉。

“现在只能补种了,现在种下去,10月才可以收上来,但是我担心八九月再来台风。”刘师傅说,修复大棚、补种西瓜是目前唯一能够补救的办法了。受灾损失已经没有办法挽回,但刘师傅也没闲着,他带着记者在瓜地上看了一遍,发现有几个瓜棚损失较小,这让刘师傅的心情稍微缓和了一些。

昨日下午,记者就如何做好西瓜灾后管理,采访了区植物检疫站站长刘海东。他表示,受淹严重的瓜田,一般很难救活了,只能补种或改种其他作物,但他同时也提到,对于大棚西瓜,瓜农在7月下旬之前补种都来得及。“此外,对受淹较轻的西瓜地,瓜农可以尝试使用杀菌剂防治病害。”刘海东说。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