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300个车位怎样停下400辆车?柳锦社区解这道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6 07:30:49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柳锦社区在苍松路上开辟的潮汐停车位。记者许天长摄

  400多辆私家车,车位仅有不到300个,多出来的百余辆车该停到哪里去?出了家门就是干道,大爷大妈们该去哪里活动筋骨?一到幼儿园早晚接送高峰,门前堵成一团乱麻……这些困扰海曙区柳锦社区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同样是甬城其他一些老小区的“痛”。值得高兴的是,在社区内各社会组织的群策群力下,它们正逐渐被破解。

  居民夜谈谈出“潮汐车位”

  傍晚6点,从公司下班的许峰不再像以前那样急吼吼地赶路,“虽说住的是老小区,但这个点儿回去肯定有车位。”半小时后,一路从江东区开到海曙区柳锦花园的许峰,稳稳地把车停在了小区门口的潮汐车位里。记者数了数,苍松路上划出的27个潮汐车位,这时已有8个进入使用状态。

  这段仅仅几百米的道路,是去年10月开始辟出潮汐车位的,在当时的海曙区是首创。“这是居民们群策群力的结果。”柳锦社区党委书记金建波告诉记者。

  去年3月,社区曾为停车难问题开了一次“民情夜谈”,20多个居民济济一堂,当时就有人建议,能不能在苍松路上划些临街车位出来,早有准备的几位居民甚至摆出地图进行解析。金建波说,反映到海曙交警大队后,民警广泛征求意见,综合考虑后敲定了“潮汐车位”方案,并确定了车辆临时停放的具体时间。

  老少合力找空地想办法

  69岁的严慈在柳锦花园已住了10个年头。在居民之外,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我爱我家”志愿者团队的负责人。为了摸清“家底”,两年前,严慈和社区业委会主任张延德一起数了一个星期的车子,就为了摸清缺口有多大。

  住在隔壁柳西小区的劳爱平今年62岁,是“守望家园”义务巡逻队的负责人,最近,他们发现小区附近萧甬公司“三改一拆”腾出5000多平方米的空地在利用之后还有少量富余,正打算去洽谈呢,“要是能开发成停车场,可以扩容70多辆。”

  “蚂蚁”(网名)是柳锦社区“蚂蚁”公益队的负责人,社区QQ群是他的主要阵地。“在缓解停车难、门岗护栏设置、屋顶修补等社区大小事上,年轻人正越来越积极地参与进来。”

  就这样,困扰柳锦社区多年的停车难问题,在社区内各社会组织的群策群力下,正逐渐被破解。

  “聚力型参与”引浙江关注

  毫无疑问,柳锦社区的这一道难题的逐步破解,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居民的群策群力,归功于社区内的各类社会组织。

  海曙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建设中,积极引入社会组织的力量,充分激发其活力,解决社区问题,这样的“三社联动”正逐渐成为社区自治、民主建设的重要渠道。在日前海曙区“三社联动”品牌社区项目启动仪式上,柳锦、澄浪、清风等18个社区作为首批“三社联动”社区试点。

  据了解,由于积极引入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聚力型参与”已成为柳锦社区的品牌特色,日前被列为浙江省重点观察对象。□宁波晚报 记者 滕华 通讯员 毛一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