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做清洁工的母亲病了 研究生儿子顶岗清扫食堂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6 07:32:3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陈敏 应于波)做清洁工的妈妈病了,为了让妈妈安心养病,23岁读研究生的儿子临时顶岗,干起了清洁工。四川小伙梁飞的孝心,感动了身边不少人。

  打汤、擦桌子、洗垃圾桶、冲刷地面……记者在音王集团职工食堂见到梁飞时,他正忙碌着。

  梁飞是四川绵阳人,刚刚保送到四川大学建筑与环境工程学院读研究生。6月30日,放暑假的他到鄞州探望父母,不巧在“音王”做清洁工的妈妈却病倒了。打着吊针的妈妈挣扎着想去上班,梁飞拦住了她:“妈妈,我替你去上班,你好好休息。”

  7月1日,“音王”员工发现食堂盛汤的大妈换成了年轻小伙,大家都很惊讶。得知他替母顶岗后,好多人问他:“你一个研究生,做又苦又脏的清洁工不怕被人瞧不起?”梁飞笑着说:“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岗位,扫地擦桌子都是工作,我得做好。”

  梁飞的工作时间从早上7时到傍晚5时,下午1时半后有两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干完活换上干净衣服,他坐下来看书学习。“我数学、英语都很好,希望晚上还能找个家教的工作,为自己赚学费。”

  妈妈霍翠英说,梁飞从幼儿园起就自己做饭,家务全会干。读大学后,他发过传单,送过快餐,卖过烟花。一年两万元的学费和生活费,父母只给一部分,其他都是他自己挣的。

  “没想到小梁这么能吃苦,他的孝心让我感动。”“音王”食堂负责人杨晓斌说,食堂只有27个员工,每天要为1300多名员工准备5顿饭,工作量大。梁飞接手食堂清扫工作后,从来没有听到他有一声抱怨,食堂也变得更整洁。

  病情未见起色的霍翠英打算辞职,可企业临时招人不易,善解人意的梁飞说:“不急,我会一直顶岗到你们招到合适的人。”

  梁飞最大的愿望是母亲能早点康复。他说,父母亲没读过什么书,在外打工10年来,干的都是苦力活,但他们从来不抱怨。他们过年不舍得买火车票回家,却总是劝读书的他:“不要节约,多吃点。”

  “我工作后,希望父母不用再工作。等我有钱盖个漂亮的房子,一家人好好生活在一起。”梁飞的梦想很温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