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如何让夜宁波亮起来 体育界人士畅谈"月光体育"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6 09:14:4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推动夜间健身 需要多管齐下

这几天,如何开展“月光体育”,推动市民夜间健身的话题,引起越来越多体育工作者的关注。有关人士表示,体育休闲是人们业余生活的重要内容,涉及到设施、组织、活动、人员等多个方面,政府要统一谋划,多管齐下,整体推进。

规划管理:能否更严格

市政协委员、羽毛球世界冠军刘坚军表示,体育部门曾多次呼吁,要借鉴上海等城市的经验和做法,规定在新建住宅小区必须按人均面积配备相应的文体设施,并禁止挪用。“如果不采取严格的管理措施,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到2025年,宁波要实现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平方米的目标,难度比较大。”刘坚军说。

针对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的话题,刘坚军表示,可以采取体育俱乐部、协会与学校合作,开放期间负责管理维护运营的办法。“现在宁波已有一部分学校体育场馆采取这种模式,效果不错。”

健身广场:能否再多点

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韩开兰从事太极拳、健身气功等项目锻炼30多年,她多次带队参加全国健身气功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在她看来,和广场舞等项目一样,武术、太极拳、健身气功这些项目同样存在场地空间不足的问题。在市中心的海曙、江东、江北三区,只有天一广场的条件还不错。

韩开兰建议,公园里能否考虑多建几块平地。鼓楼街道的一些拳友反映:中山广场少有人去健身,主要原因是冬天寒风凛冽,夏天烈日炎炎,旁边要是有大树之类遮挡物就好了。还有市民希望新建成的海曙区文化体育中心的室外场地,能向对市民开放,进行广场舞、太极拳、健身气功等项目的锻炼。

绿道:能否更人性化

吴晓军是宁波市自行车运动协会秘书长,同时又是资深户外运动专家和射箭运动爱好者。据吴晓军介绍,现在宁波经常参加自行车运动的市民超过3万人,其中相当一部分有“夜骑”的爱好;特别是东钱湖、九龙湖等地已成为市民夜骑的首选之地,每年的4月至11月几乎每天晚上都有数百位市民去骑车。“晚上骑车不会晒伤,而且凉风徐徐,感觉十分舒适。夜骑一般是在车流量小的快车道上,灯往往不够亮,建议政府部门在东钱湖、九龙湖等地配备足够的照明设备。”

根据规划,宁波将建2000公里以上的绿道,供市民慢行等休闲活动之用。“这是给宁波市民新的生活福利。”吴晓军从自行车爱好者的身份建议,绿道要禁止汽车驶入,可视条件不能太差,转弯半径不能太小,路边不能有壕沟,路边的栏杆最好是条状栏杆或钢索做的栏杆,不要用钢柱栏杆以免车友撞伤……宁波日报 记者 林海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