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孕期补钙须走出误区 多数孕妇都需额外补充钙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6 09:42:35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 余 芬 通讯员 蒲迪婧)孕期妈妈钙质摄入充足与否,对腹中的宝宝会产生很大影响。区妇幼保健院妇保科科长乐彦表示,虽然准妈妈在每天膳食中都会摄入一定的钙,但单靠膳食补充的钙质并不足以满足准妈妈和胎儿的需求。因此,孕产期妈妈需要额外补钙。但是,在门诊中,乐彦发现,不少准妈妈在补钙上存在误区。

绝大多数孕妇都需要额外补充钙

李女士怀孕24周,此前断断续续吃过几次钙片。“从小我就身体很好,从来不觉得自己缺钙。怀孕后,医生给我开了盒钙片,我也是想到了,隔个一两周才吃一片。”李女士认为,自己不需要每天补钙。

乐彦表示,在日常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孕妇对补钙这件事情不以为然,即使开了钙片,也不一定会吃,或者像李女士那样只是偶尔吃一些。她解释说,钙在胎儿发育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缺钙也是孕期比较常见和突出的问题。当母亲膳食中钙摄入不足时,母亲骨骼中“储存”的钙将被胎儿优先使用,所以孕期缺钙首先威胁的是母体健康。孕期常见的腰酸、腿抽筋等临床症状多与缺钙有关,严重的话,可导致骨质疏松症和软骨症。

她表示,在整个的妊娠期间,都要特别注意补钙,如果能从准备怀孕的时候就开始补钙是最理想的。而根据现有的调查,在每日传统膳食中,孕妇钙摄入仅有400~700毫克,与推荐量相差较大。因此,孕妇应高度注意增加钙摄入。

多数钙剂的吸收率基本上差不多,不需要买特贵的

很多准妈妈逛母婴店的时候,店员会热情地推荐一些营养品,钙剂就是其中之一,而且,通常店员推荐的,都价格不低。“医生,有什么好的钙剂推荐吗?”这个问题,乐彦每天在门诊能听到不下10次。对此,她说:“市面上,凡是正规厂家生产的钙剂,吸收率基本上差不多。孕妇除了要适当补充钙剂以外,在饮食上也要摄入含钙高的食品。”

妊娠晚期继续补钙不会造成胎儿头太硬,也不会造成胎盘老化

有传言,如果钙补得太多了,尤其是在孕晚期摄入太多的钙,胎儿的颅骨就会变硬,到时候就很难生出来了。这个说法,让不少准妈妈不敢吃钙剂,生怕分娩时吃苦头。

“这个说法是没有科学依据的。”乐彦解释说,明显缺钙时胎儿的头会比较软,但是补钙多了并不会造成胎儿头太硬。和成人不一样的是,胎儿的颅缝没有闭合,在产道的挤压下,胎儿的颅缝可以重叠,双顶径变小,从而顺利地从阴道分娩。这也是为什么自然分娩的孩子的头往往是长长的,要过几天才会变得圆的原因所在。

还有一些孕妇害怕补钙会造成胎盘老化,对于这个说法,乐彦也予以了否定。“所谓的‘胎盘老化’和孩子的出生之间没有必然的联系。胎盘功能减退,多是过期妊娠,或孕妈妈存在妊娠合并症,都会导致胎盘血液供应减少,加速胎盘老化。”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