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肿瘤病人担忧用吗啡止痛易上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6 09:53:39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医生,姑息治疗是什么意思?止痛用的吗啡会让人上瘾吗?”在医院的肿瘤科,常常会听到一些肿瘤病人针对姑息治疗提出的种种疑虑。也有患者十分抵触吗啡,认为长期用它止痛会上瘾。市中医院普外科主任医师翁国爱解释说:姑息治疗并不等于放弃治疗,用吗啡止痛成瘾的可能性更是微乎其微。面对癌症,保持良好的心态很重要。

  吗啡止痛,患者感叹精神变好了

  昨天上午,在市中医院的病房里,记者见到了躺在病床上的陈大伯。他今天56岁,曾经的癌痛让他非常难熬。经过医生细致的研究,医院为他进行了规范化的姑息治疗。在医生的指导下,他一天早晚两次口服吗啡,基本控制了疼痛。“现在我的精神很好,吃得香睡得着,心情也非常舒畅。”陈大伯笑着告诉记者。

  众所周知,癌症疼痛令病人寝食难安。镇痛药物的合理运用,不仅可以减轻癌痛,让病人吃好、睡好,也有助于免疫力提升。翁医生说,很多病人不愿向医生报告疼痛,或不愿服用止痛药,怕用了之后会上瘾。“疼痛会降低患者的生存质量,一定程度上会减短他们的生命。”翁医生告诉记者,吗啡经常用于缓解癌痛,无封顶效应,可根据患者病情逐步增加剂量。“很多患者抗拒吗啡止疼主要是怕成瘾,其实只要规律使用,成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姑息治疗,旨在改善患者生存质量

  用吗啡进行止痛就是姑息治疗的其中一种手段。翁医生告诉记者,姑息治疗指的是在疾病发生、发展的过程中,综合采取所有的医疗措施和护理手段,最终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患者生存时间,帮助其家庭回归正常生活轨道所提供的专业医疗服务。

  根据癌症病变的进展,癌症姑息治疗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抗癌治疗与姑息治疗相结合,对象为可能根治的癌症患者,姑息治疗主要是缓解癌症及抗癌治疗所致的症状,对症支持治疗,保障治疗期间的生活质量。”当抗癌治疗可能不再获益时,便到了第二个阶段。此时以姑息治疗为主,主要是缓解症状,减轻痛苦,改善生活质量。最后一个阶段则为预期生存时间仅几天至几周的终末期癌症患者提供临终关怀治疗及善终服务。“这样能让患者平静、体面地去世,让他们有尊严地离去。”

  姑息不等于放弃,保持好心态很重要

  从字面意思上看,“姑息”有“无原则迁就、纵容,不加限制”之义。这就容易使人望文生义,以为这种疗法对病人帮助甚微,对肆意生长的肿瘤放任不管,会加速病人的死亡。“这种理解是不正确的。”翁医生告诉记者,“进行姑息治疗并不是放弃治疗,而是最大程度上为患者减轻生理、心理上的痛苦,一定程度上延长患者生命。”

  很多人得知自己得了癌症之后,心理上都是承受了很大的打击,焦虑在癌症患者中普遍存在。当患者得知自己患了癌症后,往往烦躁不安、感觉过敏、心悸、厌食和腹部不适,过分长期的焦虑则会影响患者的免疫功能,不利于治疗和康复。“面对癌症,既来之,则安之,要有这种豁达的心态,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治疗效果。”翁医生说。■记者 郑琳 通讯员 张薇瑛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