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象山 正文

市民爱心救市 助力受灾果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6 14:24:07   稿源: 中国象山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志愿者帮忙吆喝。(记者 周科 摄)

摊位前人头攒动。(记者 周科 摄)

尽管台风“灿鸿”已于上周离开我县,但肆虐的狂风暴雨给果农们造成的困境才刚开始。大棚被吹倒,田地被淹没,来不及伤心的果农们只得与时间赛跑,抢收幸存的水果。然后台风无情,人间有爱。“帮帮农民伯伯,买一些他们的水果吧。”连日来,这样的呼声在微博、微信里被越来越来多的人转发,大家都在打听,哪里可以买到受灾果农的水果,想为他们帮把手。

昨晚,由共青团象山县委、县农林局、甬派新闻客户端联合发起的“聚青春之力 汇半岛爱心”——帮扶受灾果农公益行动在城区涌金广场热闹开市,白天的热气还没完全散去,却阻止不了市民们献爱心的步伐。

“来尝一尝,新鲜的蜜桃,香甜可口。”等果农们摆好摊位,志愿者们就迫不及待地吆喝起来。过往的行人听到吆喝,纷纷向摊位聚拢。试吃了几片桃子、蜜梨后,一些市民不住地点头,开口询问价格、包装规格等,不一会儿,就掏钱买走了心仪的水果。

晚上6点以后,外出散步、购物的市民逐渐增加,每个果农的摊位前都扎堆围着一群人。“这个多少钱一箱?”“葡萄甜么?”“给我来两箱!”……记者在人群的外围不断感受着爱心暖流,看着每个人离开时至少都带走两箱以上的水果。有些市民一口气买了四五箱,两只手挂满了沉甸甸的箱子,行动不便,也不觉得丝毫麻烦,笑盈盈地离开摊位。记者看到,一个摊位前的地面上,摆放了10盒葡萄,摊主在清点数量,一位戴眼镜的中年男子正掏钱买单。等记者走近刚开口询问,这位热心市民连连摆手,念叨着“不用采访,不用采访,这么小的事情”,然后迅速叫上朋友拿着葡萄离开了。像这样一次性采购10盒的市民还有两三个,但无一例外都谢绝记者的采访,非常利落地买单,拿水果走人。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他们大多表示,是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看到转发的消息,特意过来买一些。市民林女士采购了一箱葡萄、一箱蜜桃、一箱蓝莓。林女士说:“这次他们受灾严重,我多多少少买一点,帮帮他们。”“水果买来自己可以吃,也可以送给亲戚、朋友。”市民林先生觉得,这是互利互惠的事情,也算不上献爱心。

台风中果农们损失惨重,但在助卖现场,他们之间并未出现抢拉生意的现象,大家都团结在一起,互相帮助,尽可能把水果推销出去。

“眼看着葡萄马上能大量采摘了,台风一来,打掉了一大半。”象山东味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场台风让他损失了100多万元。目前抢收下来的葡萄、西瓜库存约有1万公斤。“干等着也不是办法,趁着义卖,能卖多少是多少”。虽然关心收入,但该合作社的海报上打出了“今日善款的20%捐给县慈善总会”字样,“大家来买水果是帮助我们,所以我们也要分享爱心”。

宁波绿苑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的摊位前,几名销售人员分外忙碌。“带来的红心火龙果早就卖完了,但一直有人来询问。”于是,他们登记了有采购意向市民的电话,回去后联系送货。此外,记者还得知有一家企业向他们抛出了“橄榄枝”。“负责人说他们公司有700多名员工,要向我们采购同等数量的水果。”销售人员说,他留了下电话号码,今天商量合作事宜,“这可帮了我们大忙,销路一下子打通了”。

据悉,现场12家合作社、农场,每一家的库存压力都不小,急待销售。这次助卖活动,不仅帮他们卖掉了数量不少的水果,也振奋了他们的信心。“谢谢所有购买水果的好心人,解了我们的燃眉之急。”

至昨晚9时30分许,持续了4个小时的助卖活动共销掉水果近1600箱,销售额7万余元。(记者 俞宇 通讯员 方红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