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宁海 正文

宁海最严“治水令”整治跨区域河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9 07:01:3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海记者站陈云松 记者孙吉晶 通讯员王芦放)宁海县“五水共治”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发布考核公告,对今年1至6月份全县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水质保护管理情况进行通报,并确定公布的评定结果与年度考核、项目区域限批挂钩。此举被当地干部称为宁海“最严治水令”。

“一条河流有上游和下游,上游水质出现问题,下游就会受到影响。要解决河流水质问题,就得上下游同治,水岸同治,工业、农业、生活污水同治。”宁海县治水办副主任葛为多介绍,以往跨乡镇(街道)的河流水质难有一个长效保洁管理的运行机制,对水质的保护也存在着行政区域之间统筹协调和管理处置难等问题。上月初,该县出台了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面水质保护管理考核办法,针对各乡镇(街道)行政区域内的主要河流入境和出境水质变化进行定期量化考核,达到有效管理的目的。

为了做到公开、公正,该县在考核办法中明确标注了22个交接断面的名称、经纬度和水质为目标,并按照出入境前后水质变化和上一年同期数据变化,把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每年组织综合考核评价一次。水质监测工作部门对考核的交接面则每月监测一次,以高锰酸钾指数、总磷、氨氮三项考核指标的年均值对每个交接断面进行评价,以三项指标中最差的确定等次,并每月一次通报公示。

“将考核结果与建设项目环境评价、水资源论证审批相挂钩,就意味着考核不合格,下一年度本区域内增加排放该项污染物的建设项目、新的大宗取水项目及设置新的入河排污口等将被县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停止审批、核准,直到达标才能申请解除限批。同时,与所在乡镇(街道)班子及干部年度考核相挂钩,更让干部感受到了肩上担子的分量。”茶院乡相关负责人表示,该乡进一步建立主要负责人包干负责的“河长制”,并制定水质改善的具体实施方案。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