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林萍捐肝事迹被搬上话剧舞台 《生命密码》35城巡演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19 09:01:13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生命密码》35城巡演

《生命密码》演出场景。 记者 徐佳伟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顾嘉懿) 6年前,为帮助深陷重病、急需肝脏移植的8岁女孩延续生命,宁波女子林萍冒着生命危险无偿捐出了自己48%的肝脏。7月17日、18日晚,根据林萍事迹改编的原创话剧《生命密码》在宁波大剧院演出。本次演出开启了该剧在全国35个城市、总计70场的首轮巡演。

《生命密码》以林萍的事迹为创作素材。2009年,宁波太平洋寿险公司的普通员工林萍把近一半的肝脏移植给了8岁女孩徐洁,将徐洁从死神的手中抢救了下来。这对“熟悉的陌生人”,一日之间成为“肝胆相照”的“亲人”。当时,林萍无偿捐肝救女童的事迹感动了宁波、感动了中国,被誉为“中国最美保险人”。

话剧《生命密码》采用了“灵魂叙事”的方式,以林萍在上手术台的时刻因为身体麻醉,灵魂游离体外为序,回想自己与小女孩从偶然相遇、到单纯想帮助她、到只想为她献血、到无偿捐肝,一步步走来偶然又必然的经历。林萍似由命运所使,又被本性中的善良催动,最终做出了质朴而伟大的举动。

编剧夏强表示,“这是一部讲好人好事、宣传社会正能量的话剧,但是没有像其他主旋律电影、戏剧一样,一上来就喊口号。而是在创排之初,就把主角定位在一个非常非常普通的基层小老百姓身上,写人与人之间朴质的情感交流,挖掘人性中质朴、平实的美好。”剧中,林萍的家人、小女孩的父母对林萍想要捐肝的义举有着不同态度,这也构成了全剧的主要矛盾和剧情走向的推动力。

原型林萍本人首演当天晚上也在现场看完了演出,“完全没想到我的故事会被改编成戏剧,觉得演得挺像的。”林萍说,“一出来的时候我就有点控制不住(想哭),看到场景再现对我很有触动。每次看到小女孩出来表演的时候,我会想到真实中小女孩当时的状况,特别是最后一幕小女孩到梦境中来话别,很动人。”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