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宁波民间收藏家办起浙东抗战历史藏品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08:11:0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200余幅展品重现抗战烽火岁月

昨天,郁松林(左)的收藏品在江东老干部活动中心展览。 记者 许天长 摄

昨天上午,由江东区档案局、江东区委党史办和江东区委老干部局联合主办的浙东抗战历史藏品展在江东区委老干部活动中心举行。展览上的200余幅展品均为民间收藏家郁松林20余年收集所得。一幅幅照片、一张张票据,都见证了当年军民一心,抗击日寇、保家卫国的不屈努力。

展品里藏着众多红色记忆

郁松林今年57岁,是我市一位民间收藏家,也是江东区档案局家庭收藏联谊会副会长。举办这场浙东抗战历史藏品展,可说是老郁多年来的一个心愿:“我是土生土长的宁波人,对家乡有很深的感情。我觉得在抗日战争期间,先烈们在这里流的每一滴血,普通老百姓为了抵御日寇所做的努力,都是不该忘却的红色记忆。”

老郁喜爱收藏票据。20多年前,他就有意识地收集一些抗币、抗日(食米)餐票等。通过这些票据,可以一窥当时宁波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从而了解到民生疾苦。

2000年以后,老郁又开始收集一些烈士照片和生平介绍:“那几年里,宁波饱受战火摧残,牺牲的都是些二三十岁,朝气蓬勃的年轻人,战争让他们早早离开了我们,但我们这些后来人不能忘了他们的名字和故事。”

经过20余年的积累,昨天上午,为期一周的浙东抗战历史藏品展在江东区委老干部活动中心拉开帷幕。这场展览主要可分为两部分内容,一是浙东革命抗日根据地及相关战役、先烈介绍,共计85幅;二是抗战图片、抗币以及抗日(食米)餐票展出和介绍,共计120幅。昨天来到现场的,还有几名亲历战争的老同志、老战士。回首过往,老人们感慨良多。

后屠桥战役牺牲了37名战士

“1941年4月至1945年9月,浙东区党委领导浙东广大军民,进行了大小战斗643次,攻克大小据点110余个,解放同胞400万,毙、伤、俘日伪军9000余人,在宁波地界,后屠桥战役是其中相当惨烈的一场战役,但时至今日,知道的人却很少。”昨天,郁松林在现场表示。

1941年4月,中共领导的第三战区凇沪游击队第五支队约900人,分七批南渡杭州湾,进入宁波三北(余姚、慈溪、镇海三县北部)。1942年7月,中共浙东敌后临时行政委员会成立。8月,建立三北游击司令部,后改为新四军浙东游击纵队,统一整编浙东的抗日武装。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