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连油费都赚不回来 专车司机起诉解除租车合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2 07:24:33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专车司机“开着豪车月薪过万”的黄金时代可能已经过去,随着打车软件对司机端的补贴力度减弱,专车司机的收入已大不如前。

江北的张师傅3个月前,租了一部车加盟“一号专车”,结果却发现,挣的车费还不够支付租金和油钱。于是,张师傅将租车公司告上法庭,要求终止汽车租赁合同,最近,江北法院调解此案。

租车加盟“一号专车”

张师傅今年40多岁,以前自己做生意,比较辛苦,挣得也不多。

从去年开始,各种关于打车软件的新闻层出不穷,提到专车司机,关键词总是和“月收入过万”、“超过北上广白领”、“睡到自然醒”等联系在一起。

看到使用打车软件有如此好的发展,张师傅很动心,他四处打听成为一名专车司机的条件,有心全职干这行。

今年5月,张师傅联系到了宁波一家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公司跟张师傅介绍说使用专车软件载客每月至少能赚5000元到8000元,张师傅听了心里十分欣喜,觉得找到了一个赚钱的好工作。今年5月,他与该公司签订了《汽车租赁合同》,交了5000元押金和5000元租金,租了一辆小轿车,加盟了“一号专车”。

甚至连油费都赚不回来

去年下半年到今年三四月份前,专车司机的确经历了一段“黄金时代”,月收入1万以上的比比皆是。

那时高收入是有原因的,本来专车的打车费用就比出租车高,而且专车司机几乎不用缴纳份子钱和各类税费、管理费,此外,各个专车平台还有高额补贴。

比如,在高峰时段,很多平台不仅不收订单总金额20%的佣金,而且还赠送同样比例的订单金额。每天早晚做几个小时,日收入破千不是难事。

可是到了今年春节,高峰时段的奖励已经没有,而作为替代政策的“满多少单才按比例奖励多少钱”,随着专车的增多,完成难度也越来越大。

到张师傅加入时,不少专车司机的收入已从“轻松过万”跌到了五六千元。张师傅拿到车后,没日没夜地干了十多天,发现月入8000元,对他而言几乎是个不可能实现的任务。

“每天只够油费,甚至有时连油费都赚不回来,更谈不上赚回租金的钱和工资的钱。”张师傅盘算了下,继续这样下去,他每天得亏300多元,与他原本的期望值相差极大。

为终止合同起诉租车公司

张师傅希望终止租车合同,但汽车服务公司不同意,表示如果要终止合同,5000元租金不退,押金也只退500元。

张师傅对此完全无法认同,他认为他是被汽车服务公司虚构的收入诱订的合同,违背了本人意愿,最终一纸诉状将汽车服务公司告上了法庭。

张师傅除了要求解除合同,退租金和押金外,还要求租车公司支付误工费、加油费等1万余元。汽车服务公司则表示应该完全按合同办事,他们提供的汽车租赁服务,生财需要张师傅自己去经营。

由于租赁合同约定得十分清楚,张师傅也没有公司承诺保底收入的证据,最终经过法院调解,双方达成协议,张师傅要回了押金,撤回了起诉。

东南商报 通讯员孙乔记者胡珊实习生王雨奇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