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灵桥大修,拆开就装不回?市政管理处澄清:不存在这种情况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7 20:49:35   稿源: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时晓竹

图为大修前的灵桥。

  记忆中的灵桥,你什么时候回来?

  这是很多宁波人的疑问。2013年底,灵桥修护工程启动,当时说好的工期1年,然而修了1年多,目前还在进行中。

  近期,关于灵桥大修的传言不少,其中,流传最多的就是——现在灵桥已经被拆开了,但是拆开就装不回去!不然的话,你看现在灵桥大修为什么一直没有结束呢?

  灵桥横跨于海曙区与江东区分界的奉化江上,俗称老江桥,是宁波最古老的大跨度浮桥。1936年,在宁波旅沪同乡会资助下,由德国西门子公司承建的灵桥正式完工,成为宁波最有代表性的近现代建筑之一。

  今天,就大家关心的话题,甬派君尝试在天一论坛中的“天一问政”向城管部门进行了发问——“灵桥大修进展怎样了?”

  9点43分提出的疑问,市城管局下属的市政管理处在10点29分就作出答复,速度很快。

  “灵桥大修是否已经停工?”

  市政管理处回答:灵桥大修工程的施工现场并未停工,目前已基本完成拱肋、吊杆等上部钢结构的矫正、维修和加固工作,并形成了拼装部件,也基本完成桥面板的加工制作。基础加固方案也已基本确定,现场基础加固施工正在稳妥有序推进。

  “灵桥拆开就装不回去?”

  市政管理处回答:不存在外界所说的“拆开就装不回去”的情况,请勿听谣信谣。

  “灵桥为何工期拖延至今?”

  市政管理处回答:灵桥大修工程不同于一般的基建项目,还要按文物修缮工程的要求进行管理,每个步骤都需慎之又慎,经过反复论证和方案的报批、深化后方予实施。另一方面,老桥维修的不少问题需要在维修过程中一边发现一边解决,其复杂性和困难性远非普通新建工程可比,因此工期较预期延长。

  “下一步计划是什么?到今年底要实现什么样的目标?”

  市政管理处回答: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工作进度,通过不同工序间的交叉同步,尽可能地缩短工期,争取早日完成灵桥大修!

图为今天甬派君拍摄的灵桥。

  甬派君再带大家回顾一下灵桥大修:

  历经战争破坏、环境侵蚀、船只撞击,灵桥已病害缠身。2011年发生严重撞船事故后,灵桥被“诊断”为危桥,于是2013年10月决定对灵桥进行大修。

  最早的维修方案是桥面两侧各增宽1米,因被认为是给灵桥增负遭到反对,方案随之取消。之后出来的方案是“落架式维修”,所谓落架式就是全拆解。

  2013年11月15日,浙江省文物局因认为宁波上报的维修方案与即将实施的拆卸整治方案差别太大,将对灵桥的文物价值造成损毁,向宁波市文广新闻出版局下达停止“对灵桥文物本体部分进行拆卸”的停工函。2014年3月中旬灵桥大修工程复工。目前,大修工程还在进行中。

图为灵桥大修后的效果图。

编辑: 徐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