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没有症状就可以不用服药?高血压服药误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9:26:05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 “医生,我的血压是高,可我又没难受,我干嘛要吃降压药?”近日,65岁的李大伯被查出患有高血压时还难以置信,他觉得自己头不晕眼不花,不需要吃药依然十分健康。“这是在患者中常见的高血压服药误区。”市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郑易说,在高血压的服药过程中,不少患者都容易走进一些误区,不能科学、有效地进行治疗,最后耽误了病情。因此,走出高血压服药的误区至关重要。

  误区一:血压虽高,只要没有症状就不服药

  李大伯今年65岁,平时喜欢运动,常常去户外登山。这个月初,他在一次体检中被查出患有高血压,医生建议他服用降压药,可李大伯却十分不情愿。“血压虽然高了,但是我没有一点感觉。饭吃得香觉睡得好,也没有头晕。”他认为自己完全没必要吃药,高血压不会对他的生活造成影响。

  “有这种想法的患者不在少数。”郑医生告诉记者,高血压症状主要有头痛、头晕、头昏、头胀等,严重者可表现为气喘、呼吸困难、浮肿、视力障碍、恶心、呕吐、偏瘫、少尿、胸痛等并发症症状。但有典型症状者不多,很多高血压患者均无症状,甚至收缩压高达200mmHg以上,临床无症状或症状轻微者也不少见。是否需要服药是根据测量的血压值来决定的,而不是症状,若根据是否有症状来决定是否服药是非常危险的。

  误区二:高血压药不能轻易吃,一旦吃了就得终身吃,会有副作用

  很多年轻患者认为,降压药具有很大的副作用,一旦开始吃就没办法停药。因此,即便检查出自己患有高血压,他们也不想服药,想依靠改变生活方式来降血压。“这种想法是片面的。”郑医生说:“高血压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一旦查明是继发性高血压,若继发性病因能去除,血压恢复正常,便不需要继续服药。”

  那么,什么是继发性高血压呢?所谓继发性高血压是指血压升高是由其他明确疾病导致的。“例如肾炎、肾动脉狭窄均可引起高血压,这就是继发性高血压;有些年轻女性服用避孕药,咳嗽了服用甘草片等,也都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这就是药物因素引起的高血压,也属于继发性高血压。”郑医生解释道,如果能早期治愈这种原发病或去除相关病因,部分患者血压会恢复正常,不需要终身服药。

  但95%的高血压原因都不可查,也很难治愈,我们称之为原发性高血压,一旦经过专业医生诊断,除了低盐饮食、减重、适量运动等非药物方式可以一定程度降压外,绝大部分都需要终身服药,是不能停药的。“有些年轻患者害怕副作用,过分强调调整生活方式的作用,不愿意服药,这样也十分危险。”郑医生表示,药物都有一定程度的副作用,没有副作用的药物是不存在的。只要在专业医生指导下,选用合适的药物,副作用是可控的,且降压带来的获益一定远远大于服药的副作用和风险。

  误区三:过分相信民间偏方和降压仪器

  63岁的王阿姨已经有十几年的高血压病史了。最近,她听说一种偏方,浸在酒中的洋葱能很好地抑制血压的升高。于是,她几乎天天都要吃几瓣洋葱,甚至连降压药也不吃了。几天前,她突然头痛欲裂,家人将她送进医院检查后发现,收缩压已经达到180mmHg,情况十分危险。

  “洋葱浸酒、醋泡花生米等等都属于一些偏方。有些民间的偏方有一定的保健作用,但不能完全代替药物。”郑医生说,高血压病人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长期、规律地服用降压药,切不可私自停药。“至于网上、电视上卖的一些降压仪器,十有八九是夸大了疗效,患者一定要谨慎选择。”■记者 郑琳 通讯员 胡坚锋 李琼艳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