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三江视点 > 殷聪文集 正文

全球首条电容储能式电车在鄞州上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28 14:54:0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7月28日讯(记者 殷聪 通讯员 陈杰 邵亚波)今天上午,全球首条电容储能式电车196路在鄞州上路。它没有传统电车的“辫子”,只需要在公交站点设置一个充电桩,30秒内就能充满电,能行驶约5公里的路程。在制动和下坡时,又可以把85%以上的刹车能量转换成电能,存储在超级电容里再使用。

  它的动力来源于车辆的核心元器件超级电容的储能,这个超级电容能反复充放电100万次,使用寿命长达十年。车辆配备中国中车自主研发生产的永磁同步电机,低噪音,无污染,

  据悉,这条宁波超级电容新能源公交线路全线有23个车站,起点为创新128园区,终点为鄞州客运总站,途经鄞州大道—天童南路—鄞县大道。全线长10.2公里,跑完需40分钟左右。

  目前这条线路投入的是12米长的车,共10辆,高峰10到15分钟一班,平峰15到20分钟一班。首班为6:30,末班为20:00回场。每票2元,享受和普通公交卡一样的乘坐优惠,也享受1小时免费换乘。全线共有4个充电站,首末站7到8分钟充满电,中间站可30秒充好。除了现有的12米电车外,鄞州区正进行下一条无轨电车的调研,计划投入18米长的电车,共设座位42个,最大载客量可达150人,适用于有公交专用道的大运量快速公交。

  根据计划,今年宁波计划投运206辆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不过最终实际情况,还要看车辆生产厂家产能以及充电配套设施产能的进展与匹配情况而定。今年4月,宁波市已与中国中车签署了1200台超级电容储能式现代电车的采购合同。未来这种全球领先技术的绿色现代电车,将逐渐出现在宁波市的大街小巷里。

10点22分,记者乘坐的第二趟车在市泌尿肾病医院充电,不少市民趁机留影。(图片来源:甬派)

 [1] [2] [3] [4] 下一页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