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慈溪 正文

空调冷风吹了一晚上 年轻姑娘落枕了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09:26:43   稿源: 慈溪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慈溪新闻网讯睡觉落枕,脖子僵硬还酸痛,甚至连转头都困难,相信这是许多人都有过的经历。然而不少人认为,落枕不碍事,慢慢就会好转。对此医生表示,反复落枕是颈椎病的前兆。

  陈小姐今年30来岁,在一家公司做文职,经常夜里还伏案加班工作。前不久的一天,她起床后突然感到脖子酸痛,肩颈十分僵硬,连头部都没法自由转动。陈小姐自己找了伤膏贴上,没想到脖子酸痛非但没有减轻,反倒越来越厉害了。到医院一看,被医生诊断为颈椎病,且很可能与夜间空调温度太低有关。

  “从目前的门诊情况来看,因落枕来推拿的大多是青壮年。”市中医医院推拿科余百权副主任医师告诉记者,许多人以为落枕的多为上了年纪的人,事实上,落枕已经从中老年病变成了年轻人的常见病。

  落枕到底是怎么回事儿?余百权介绍,我们常说的落枕也叫做急性颈椎关节周围炎,是颈部常见的软组织损伤疾病,这个病好发于青壮年。典型落枕表现为:早晨起来才发觉后颈部、上背部明显疼痛不适,颈部活动受限,不能自由旋转,严重的低头或后仰也有困难。余医生说,落枕多由睡眠姿势不当,或枕头高低不适,部分也可能由颈部扭伤或受风寒侵袭项背等因素引起。

  “一般来说,落枕是会自愈的,但如果落枕后接连几天症状都没减轻,那么就要引起足够重视,很可能发生了颈椎病。”余医生说,反复落枕,即一年中出现三次或以上的落枕现象,这说明颈椎周围的韧带已经出现退化,发生了松弛或者是颈椎小关节失稳。若治疗不及时,还可能发展成慢性颈椎病。

  落枕了该怎么治疗?余百权说,落枕后应适当控制颈部活动,不必勉强做屈伸、旋转动作。可用热毛巾、热水袋等对疼痛部位进行热敷,这样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让原本紧张的肌肉得到放松,从而减轻疼痛。一些落枕者常常让他人帮助按摩,但按摩时需注意方式方法,不能生硬地直接强掰。另外,如情况严重也可用点止痛药,当然最直接的办法是到医院就诊。

  如何预防落枕?医生支了几个招:保持良好的睡姿,注重睡眠环境良好,同时避免空调或者风扇直吹。选择合适高度的枕头,以软硬度适中、稍有弹性为好,这样既使头颈部得到一定支持,也不会引起头部不适。平日要注意颈背部肌肉的锻炼,特别是对于长期坐在电脑前的“伏案族”,应该定时抬抬头,活动活动颈部,防止颈肌劳损,有助于减少落枕风险。■记者 冯茜 通讯员 张薇瑛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