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白峰北门村青年张钰乔上了“宁波号”导弹驱逐舰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0 10:24:55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北仑新闻网讯(记者虞浩英通员唐海舟曾国亮)“优秀学员”、“新训兵王”、“五公里越野第一名”……这些荣誉属于2014年入伍的一名新兵,他叫张钰乔,白峰镇北门村人,1994年出生,现为海军东海舰队某部139舰(宁波号)上的一名优秀机电兵。

曾因一颗龋齿被拒,后用一年时间来治牙和锻炼,终于圆了参军梦

张钰乔的外公、舅舅、姨夫都是军人,但真正让他萌生参军梦的却是一部叫《火蓝刀锋》的电视剧。“身着迷彩服的海军,守护着祖国大海,看起来好酷啊!”张钰乔告诉记者,如今他已如愿成了一名海军,只是这个愿望的实现有些曲折。

原来,早在2013年夏秋季征兵开始前,北仑职高毕业的张钰乔就找到村主任,要求报名参军。乡镇卫生院初检合格后,张钰乔参加区里安排的体检,但因为一颗龋齿不符合体检标准,面临淘汰。他找到了白峰镇人武部长,表达了自己强烈要求参军入伍的愿望,希望和体检医生沟通“帮忙”,但最终未能如愿。“按有关规定,龋齿补好可以符合体检标准,明年我一定重新来过。”张钰乔暗暗下了决心。

接下来一年,张钰乔做了两件事:修补龋齿和锻炼体能。“那个时候,我坚持每天早晚两趟5公里跑步、50个仰卧起坐、50个俯卧撑。一年下来,练了一身肌肉。”张钰乔说,2014年征兵工作开始前,镇人武部长打来电话,问我是否还有意愿要参军。张钰乔非常自信地告诉镇人武部长,这次一定能成。果然,经过初检、复检、政审等一系列严格的检查审核,张钰乔顺利踏上了部队的征程。

经过3个月的新兵训练和6个月的专业技能特训,张钰乔融入部队生活

入伍后,张钰乔参加了3个月的新兵训练。“白天是各种高强度的训练,晚上还要搞紧急集合。有时候半夜两三点,睡得正香,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哨声,整个人都会从床上跳起来,要迅速从迷糊状态切换到清醒状态。”他说,刚到部队,整个人的神经都是绷紧的,生怕犯错。

“部队里的训练真的挺单调。”张钰乔忍不住笑了,“晚上睡觉前,一个寝室5个兵加班长,扛着桌子或椅子,跑楼梯,来回30趟起步,上不封顶,直到跑到腿抬不起来。”

除了锻炼体能,训练中,也磨砺新兵的心理素质。张钰乔说,有一项训练是从10米高的跳板跳下来,为的就是克服恐高。训练过程中,磕磕碰碰免不了。刚开始训练400米匍匐前进项目时,张钰乔的手肘时不时磨破皮,常常还没结疤,又蹭破了。痛的时候,他就只能拿个冰袋敷一敷。

3个月后,张钰乔前往上海接受了6个月的专业技能特训。“舰艇条令、战场救护、防化训练等,比此前更加辛苦,不过我过得很充实,也没有了刚进部队的不适应。这期间,我还报名参加了一次集训,要求非常严格,我们新兵连100多个兵,只留下了我和另两个战友。”张钰乔说,最后考核是野外生存,为了背一位受伤的战友去求医,他没有拿到名次。但在离开集训营的前一天,队长送了一面锦旗给他,上面写着“新训兵王”。据说,这样的荣誉很少有。

新兵训练不仅枯燥,而且艰苦,不过凭着“立志在部队干出一番事业,实现自己理想目标”的执着信念,凭着在入伍前打下的体能基础,张钰乔不仅圆满完成了所有新训科目,而且在几百名新兵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优秀学员”、“五公里越野第一名”的好成绩。

集训结束,张钰乔回到原单位,继续学习训练,并顺利通过考试,于今年6月成为一名水兵,在139宁波舰上当机电兵。部队里的各种训练、学习和学校相比,自然是加倍辛苦,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说:“部队是个大熔炉,我一定能成为一块好钢。”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