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车内高温”实验:暴晒15分钟车内飙升至56℃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7-31 07:26:35   稿源: 中国宁波网-东南商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刚过3分钟,车内温度就升至40℃。记者王增芳摄

  消防队员在车内测试温度。

  5岁女童被爷爷留车内,发现后接近脑死亡;小女孩被困高温车内警察破窗救出……今年以来,已经发生多起儿童被家长遗留车内致死的悲剧。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暴晒下的车内温度到底有多高?人被锁在车内后会有什么危害?若发生儿童被锁车内的现象,我们该如何求救和自救?

  昨天,记者与市消防支队官兵做了一次“车内高温”实验。

  时间

  7月30日 10:42

  室外温度 35℃

  实验车辆:银色款上海大众  斯柯达明锐

  测试人员:宁波市消防支队特勤一中队一班班长毛文杰及队员

  -实验求证

  人体能在车内待多长时间?

  将车停在户外,太阳直晒。车内初始温度30℃。

  记者带着温度计坐入后座儿童座椅处,消防官兵锁上车门。

  刚一坐下,明显感觉车内温度飙升。

  1分钟后温度计显示车内温度为35℃,体表温度33.8℃,座椅背温度38℃,后排坐垫温度36.7℃。

  高温体验:短短1分钟,明显感觉身体出现胸闷、呼吸灼热等不适症状,感觉鼻腔处热气腾腾,身上出现少量汗珠。

  3分钟后车内温度升至40℃,体表温度34.1℃,座椅背温度38.6℃,后排坐垫温度37.4℃。

  高温体验:身上汗珠越来越多,闷热感越来越强烈。

  5分钟后车内温度升至43℃,体表温度35℃,座椅背温度39℃、后排坐垫温度43℃。

  高温体验:头上的汗水开始持续不断地往下滴,吸进的空气开始灼热,胸闷感越来越强烈。

  10分钟后车内温度升至48℃,体表温度35.4℃,座椅背温度41.6℃,后排坐垫温度46℃。

  高温体验:全身已经被汗水打湿,小汗珠聚集成大汗珠,像流水一样往下流,感觉像坐在桑拿房内,空气中弥漫着皮革、塑料的气味,呼吸开始出现困难,灼热感越来越强烈。心情急躁,记者几次想停止实验,冲出车外。

  15分钟后车内温度升至56℃,体表温度36℃,座椅背温度43.2摄氏度,后排坐垫温度46.2℃。

  高温体验:座垫开始发烫,扶手已经烫得不能触摸。呼吸越来越灼热,只能捂着鼻子呼吸。整件衣服已经被汗水打湿,开始出现晕眩感。记者实在坚持不住,于是向消防官兵挥手示意,不得不中断实验。下车后,记者全身乏力,头晕眼花,走路不稳,在阴凉处休息了10分钟左右,喝了电解质水才缓过劲来。

  中断后,消防官兵用红外温度计测试了车顶、中控台等车内高温区,尽管已经开门,新鲜空气让车内温度有所下降,但车顶温度仍达68℃,中控台温度达71℃。

  实验结论:

  在酷暑天气下,汽车经过阳光直射温度上升快,仅仅过了15分钟,车内温度就达56℃,不要说儿童,即使是大人也无法忍受如此高温。儿童在如此高温环境下,无疑是致命的。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