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民政局”来送钱?宁波警方请来王治郅现身说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2 21:31:15   稿源: 浙江在线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王治郅来甬拍摄反诈骗公益广告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王波 通讯员 孙波

从钓鱼网站到冒充客服,从猜猜我是谁到冒充老板……犯罪分子利用电信手段实施诈骗犯罪,手段步步升级。用一组数据说话,2014年宁波通讯(网络)诈骗案件数上扬3成多。

怎样让更多人知道要竖起防诈骗“心墙”,宁波警方请来王治郅拍摄反诈骗公益广告。

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连年上扬

此前,浙江新闻客户端曾报道《20万的额度看得见却用不了 小心信用卡诈骗来袭》一文,骗子冒充某银行工作人员称可以帮忙办理大额度的信用卡。受害者把卡插入ATM机能查询到信用额度,但真到了刷卡取现却遭遇索要开卡费的陷阱。

这是江东警方最近接到的一起报案,作案手法此前从未在宁波出现过。也正是这样的防不胜防,使得通讯(网络)诈骗持续高发。

据公安部门统计,近年来全市案(事)件、刑事案件、命案、五类案件、故意伤害案件、盗窃案件、“两抢”案件发案均呈下降态势,唯独通讯(网络)诈骗案件连年趋势上扬。就2014年来说,全市发生通讯(网络)诈骗案件,同比上升三成多。

今年上半年,全市发案量继续快速攀升,给市民造成损失最大的一次是江东发生的一起“安全账户”诈骗案件,受害人被骗现金269.5万元,而损失百万元以上的还有另外2起。此外,损失价值在10万至50万元的案件达97起,50万元以上的有19起。

邀请王治郅拍防骗公益广告

随着电信诈骗的势头渐猛,防诈骗迫在眉睫。为了进一步扩大加强市民防范,这一次,宁波市公安邀约八一富邦男子篮球俱乐部的王治郅拍摄了一则关于防范通讯(网络)诈骗的公益广告。

王治郅说,他接拍这则公益广告,就是想通过现身说法的方式来提升老百姓对于通讯(网络)诈骗的防范意识,避免这样的悲剧再次发生。

“去年我家里一位长辈去世了,就接到过一个自称是‘北京民政局’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因为这事要转一笔钱给我。”王治郅当时反问对方北京民政局的地址,没做“功课”的骗子吓得赶紧挂了电话。

“通讯(网络)诈骗的最终目的肯定是骗钱,开始会给你一点好处,就像钓鱼一样,真信了就被骗了。所以不要轻易汇款,这点最为关键。”王治郅说。

警方将组建专业队伍开展专项行动

宁波警方还在酝酿出大招,7月15日,宁波警方通过了《全市公安机关打防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此后半年,将组建专业队伍在全市开展专项行动。

具体来说,一旦发生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接警民警将抓住“黄金时间”,第一时间迅速引导受害人向银行工作人员求助,或登录网上银行、拨打银行客服电话,采取连续5次输错密码的方式暂时冻结涉案账户。

止损之后,民警还将在相关警务信息平台及时录入资金被骗方式、财物损失价值、诈骗银行账户等12类信息,为开展后续分析研判和侦查工作创造条件。

银行是骗子诈骗的最后关口。对此,警方将建立健全银行“大堂经理、保安员、柜台营业员”三道防线,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发生和被骗资金流出。对于疑似涉嫌诈骗的手机、固定电话、网站,一经查实,将在24小时内予以拦截封停,涉案账户也将紧急查冻。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