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甬江防洪工程明年底可全线完工 全长130公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6:48:5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通讯员 胡章 祁书文) 记者昨天从市水利局获悉,作为省、市重点工程的甬江防洪工程进展顺利。目前,“十二五”规划内建设的奉化江鄞州新城区段,东江剡江奉化段,姚江江北和鄞州段,姚江蜀山闸至中舜江闸段等130公里堤防,已完成主体施工约85公里,还有45公里在建,预计明年底可全部完成。

甬江防洪工程是保障甬江主流防洪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流域综合规划及防洪治涝规划确定的重要骨干工程之一。昨天,记者在甬江防洪工程小西坝闸等工地看到,现场施工机械一片轰鸣,工人顶着烈日忙碌地穿梭在工地上。

在7月27日通过工程验收的江北洪陈闸,看到记者来采访,旁边村子的党支部书记黄定权主动跑了过来,“这真是一个民生工程,‘海葵’和‘菲特’台风的时候,我们村子里连庄稼地带路都给淹了,水深近一米,好多村民家里都进水了。这个闸建成之后,在前不久的‘灿鸿’台风时,村里一点积水都没有,生活也没有受到影响。”黄定权说。 

江北水利局负责施工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洪陈闸以前只有2孔6米的小闸,没有水泵,不能强排。修好后的新闸提升至3孔18米,并且还有强排泵,如果周边积水过多,就可以启动泵进行强排,很快就可将积水排光。

另据了解,等明年底主体工程全线完工后,甬江防洪工程将在防汛中发挥重要的作用。如工程实施后,一方面甬江流域疏导山区洪水的作用更加明显,甬江穿城区及城镇段防洪标准可由现状的5年—10年一遇提高至20年—100年一遇。今年台风“灿鸿”期间,我市已建成的部分堤防段如江北姚江干流慈城段、奉化江鄞州新城区段以及东江剡江奉化段等,均有效抵御了流域洪水的入侵,确保两岸老百姓不再受到洪水的威胁。

另一方面,甬江防洪工程配套建设的沿江闸泵工程,有效提升了平原河道下游排水能力,促进了平原排涝枢纽工程体系效用的发挥。我市今年建成的几个沿江应急闸在台风“灿鸿”期间均发挥了强排作用,有效降低了所在区域的河网水位,保障了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