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43岁女子捐献造血干细胞 移植给广东3岁小女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6:48:52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我是幸运的,也感觉很幸福”

王建琴在医院进行捐献前的检查。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宁波晚报记者 张寅

“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遇到了好心的您,是您的140毫升造血干细胞让我的孩子有了重生的希望。爱或被爱,都是幸福的,谢谢您……”

7月14日,宁波一位普通市民王建琴为广东一位3岁白血病女孩捐出造血干细胞,在成功移植后,患者家属写了一封感谢信,由志愿者转交给她。昨天中午,当王建琴打开这封感谢信时,看着看着,不禁潸然泪下,她说她是幸运的,也感觉很幸福。她把自己的感受发到了朋友圈里,由此牵出一个感人的救命故事。

志愿者转交的感谢信让她百感交集

昨天,王建琴在家整理物件,把她捐赠造血干细胞时,广东志愿者送的一份礼物拿了出来。令她没想到的是,礼物中悄悄夹着一封患者母亲写的感谢信,患者母亲并不知道捐助者是王建琴,只是用她最真挚的感情对不知名的捐助者进行感谢。

读了信的内容,王建琴的内心百感交集,她把感谢信和她读后的感受都发在微信朋友圈里:“此刻,我的内心百感交集,感慨万千,我没有想到自己140毫升造血干细胞有一天可以拯救一个人的生命。我的付出也许是无心的,2008年,我在中华骨髓库留下了血液样本,我不曾想到,有一天,有一个与我非亲非故远在广东的3岁小孩,需要我的造血干细胞。今天,我读了这封来自孩子妈妈写的信,我为自己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而感动,我祝福孩子早日康复,祝福这个家庭幸福!”

王建琴把自己的内心感受发布在微信朋友圈后,立即引来了众多朋友的点赞,大家纷纷询问事由。记者一位朋友转来了这条微信,“这样的好人好事,就在我们身边,我们都为王建琴点赞了,媒体能否让更多的读者为她点赞,让更多有爱心的人伸出援手,有一天,也能像王建琴一样,拯救一个人的生命。也许,有一个远在千里的人也在等着你我身上的造血干细胞。”

她挺骄傲能做成这件“人生中的大事”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王建琴。“我捐献的140毫升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远在广东的3岁白血病小女孩的生命,我真的没想到自己做到了。当看到患儿妈妈写了这样一封感谢信,我没忍住眼泪,内心中有一些话说不出来,我把脑子里想表达的记录了下来,发在微信上,我没想到,这么多人看了我这段话,也表示要去献爱心。”王建琴激动地将她的爱心故事与记者分享。

“去年11月,我接到鄞州区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我的造血干细胞和一名患者配对成功,问我是否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那名患者的生命。接到电话时,我心里十分激动。当时,我就毫不犹豫地答应捐献,我知道造血干细胞成功匹配,意味着患者有了重生的希望。”王建琴说。

不过,非血缘人群间的配型成功率,只有十万分之一甚至更低。此后,王建琴按照通知要求,到市第一医院进行详细体检,令人欣喜的是,随后的高分辨配型、体检等程序都很顺利,她的身体完全符合捐献条件。王建琴说:“这可比中百万大奖还幸运,我必须珍惜这个拯救孩子生命的机会!”

7月14日,她在丈夫和12岁女儿的陪伴下,来到省中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爱心工作室,接受造血干细胞采集。3个小时后,140毫升造血干细胞从她的身体里被顺利采集出来。

“拔掉针头时,我深深地吐了口气,心中的石头总算落地了。我感觉自己完成了人生中一件大事———造血干细胞捐献。”王建琴说,当时,丈夫和女儿都陪在她身边,她感觉自己是幸福的,希望这140毫升造血干细胞能够拯救那个患白血病的孩子。

“今天,我收到孩子妈妈的来信,我很激动,也为自己的一点点付出感到骄傲。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我希望更多的人加入进来,帮助需要的人。”王建琴接受记者采访后,希望自己的一点爱心付出,能让更多的人参与正能量的行动中来。

全市已有44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43岁的王建琴是工行宁波市分行的员工。这几天,她向一个素不相识的3岁孩子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已经在单位里传开了。

同事熊雅珍说,她和王建琴是老同事了,知道她早在2008年就报名造血干细胞的捐献,她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同事,传播爱的宣传员,更是一个奉献爱心的实践者。

王建琴的丈夫娄华向记者透露,去年11月,王建琴告诉他接到了鄞州区红十字会初配通知,对方是一个3岁的孩子。当时,他对妻子捐献造血干细胞也很有顾虑,怕捐献会影响妻子的身体。王建琴劝他不要担心,还查资料给他看,对身体没有多少影响。

“她对我说的一句话,印象特别深刻。‘如果我体内的140毫升造血干细胞能让一个孩子活下去,这样的事我怎么能够推脱’。”娄华说,去年11月,王建琴接到初配通知后,鄞州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特地叮嘱她,在体检前的这段时间里不要参加献血等活动,但就在今年2月,为了挽救一个危重病人的生命,她又冒险做了一次血小板采集。

鄞州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王建琴是我市第44位,浙江省第241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目前,浙江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拥有5.2万人份的库容量,去年,成功实施了58例捐献。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