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宁波生活垃圾现状调查:破解“垃圾围城”迫在眉睫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7:02: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日报记者 曹爱方 易鹤 冯瑄 单玉紫枫

宁波垃圾分类最新“战况”揭晓:上半年,中心城区已有195个居民小区10.38万户居民参与垃圾分类,日均分离厨余垃圾35吨,四成参与者分类较好。

尽管成绩喜人,但盛夏的宁波,垃圾疯长现象仍然不容小觑:6月底以来,日均垃圾量接近5000吨,创下历史最高纪录,同比增长近8%。

在宁波垃圾焚烧发电厂、填埋场,垃圾处理设施已超负荷运转;在中心城区的居民小区,生活垃圾数量居高不下。

连日来,记者兵分多路,进社区、访中转站、探垃圾山,跟踪生活垃圾足迹,寻求治理良策。

中心城区年产垃圾150万吨

生活垃圾“围城”

“宁波垃圾的增长速度太快了。”家住江东演武社区的张国治老人关注垃圾分类多年。他拿出厚厚一沓资料给记者:“你看,2004年,宁波中心城区每天的垃圾不到1000吨,现在都快5000吨了。”

“如果用装载量为2.5吨的卡车来运输,车辆首尾相连的长度超过13公里,能从高桥沿中山路一直排到东环南路。”张大爷很着急,“这不是危言耸听!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按照现在这个速度发展下去,也许要不了5年,宁波就会遭遇垃圾‘围城’现象”。

着急的何止是张大爷。在鄞州区,原设计能力只有每天800吨的野猫岙填埋场,实际每天要填埋1500吨。记者在现场看到,巨大的灰黑色垃圾带把占地560多亩的山岙填成了平地,场面触目惊心。

“我们的设计年限是21年,库容647万立方米,但每天超负荷填埋,山岙“未老先衰”,“减寿”得厉害。”填埋场市场运营部负责人高波说,即使垃圾量不增加,这座填埋场的“寿命”也只剩下5年,也许还会更短。

来自城管环卫部门的资料显示,中心城区每年的生活垃圾量超过150万吨,如果延伸到乡镇、农村,这个数字还会大幅增加。“这还不包括餐厨垃圾、工业垃圾、建筑装潢垃圾、废旧电子器材及医疗垃圾等危险废弃物。”

10年垃圾量增长近5倍

垃圾疯长探因

“城市化加速了垃圾危机。在独立包装、过度消费、饮用瓶装水、使用一次性用品成为习惯的今天,日常生活产生的垃圾飞速增长。”最早在宁波高校实验“垃圾分类”的郭惠英说,近年来,我国垃圾量的增幅几乎与GDP增速相当。据统计,目前我国城市人均日产垃圾约1公斤。

生活垃圾疯长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垃圾不分类。据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目前宁波中心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不到20%,这导致一些原本能够变废为宝的垃圾,最终成为城市的负担。

记者走访鄞州、江东多个社区发现,大部分小区垃圾分类实施情况不理想。在东裕社区门口,20多个橘黄色的垃圾桶在树荫下一字排开,里面装满了各式各样的生活垃圾。环卫工潘大姐拖过一个垃圾桶,一股脑儿倒进了清运车。

“厨余垃圾实现资源化利用没有技术障碍,但目前搜集来的厨余垃圾量小、‘质量’不高。”开诚生态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严剑平说,当前公司一条厨余垃圾中试线日处理量仅为20吨,而这条生产线的设计能力是60吨。

另外,垃圾处理成本高企、分类转运设施和处理终端配套不完善等,也成为我市垃圾量持续增加的原因之一。据了解,生活垃圾处置的成本十分巨大,每焚烧和填埋一吨垃圾分别需要100元和80元,宁波中心城区目前一年至少投入1亿多元。

垃圾分类覆盖率不到20%

破壁任务艰巨

一项调查显示,宁波生活垃圾中有机物(含厨余垃圾)占22%,塑料占16%,纸类占5%,橡胶类占5%,竹木类占6%,纺织类占9%,金属类占6%,其他为泥、砖、玻璃等。

处理生活垃圾,最佳的办法是将垃圾分类后根据其特性有针对性地进行堆肥、焚烧、填埋和回收等综合处理。“但综合处理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最关键的是垃圾分类。”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公室负责人说,如果每个人都对垃圾进行彻底的分类,理论上垃圾至少可减量60%。

“填埋的垃圾里有很多是可以再利用的资源,像塑料瓶、易拉罐等。如果将垃圾进行分类,填埋场库区的使用年限将大为延长。”高波表示。

引进社会资本,以PPP模式开展垃圾处理、发电等试点,也是一条行之有效的出路。“中心城区日均垃圾量10年增长了近5倍,但垃圾处理能力却没能同步提升,长此以往后患无穷。”一位有识之士说。

三个多月前,我市正式向生活垃圾发起全面进攻,明确“年底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达到50%”。

“《吕氏春秋》有言:万人操弓,共射一招,招无不中。再难的事只要肯做一定做得好。”对于宁波生活垃圾治理,张国治老人信心满满。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