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突发·现场 正文

宁波严打通信(网络)诈骗 可疑电话核实后会被拦截封停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7:02:40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王晓峰 通讯员孙波)通信(网络)诈骗危害有目共睹,但防不胜防。记者昨日从公安部门获悉,近年来全市案(事)件、刑事案件、命案、五类案件、故意伤害案件、盗窃案件、“两抢”案件发案均呈下降态势,唯独通信(网络)诈骗案件连年上扬。

为此,市公安局于日前召开打防通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部署会议,今后可疑电话经核实后将被拦截封停。

通信(网络)诈骗案高发

据公安部门统计,去年我市发生通信诈骗案件、网络诈骗案件,同比分别上升36.8%和81.4%;今年上半年,全市发案量继续快速攀升。

这类诈骗已经给社会治安带来了较大压力,也给人民群众造成了较大的损失。今年上半年,全市损失价值在10万元至50万元的案件达97起,50万元以上的有19起,百万元以上的有3起。

“层出不穷的诈骗新手法,给警方侦查破案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民警说,最近江东警方接到一起报案,作案手法此前未在宁波出现过。

警方将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

日前,市公安局党委审议通过了《全市公安机关打防通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将组建专业队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行动,全力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记者了解到,我市警方将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因为通信(网络)诈骗发生的最初几分钟,是止损和侦破的“黄金时间”。这就要求民警能在第一时间引导受害人向银行工作人员求助,或登录网上银行、拨打银行客服电话,采取连续5次输错密码的方式暂时冻结涉案账户。止损后,民警还需详细询问资金被骗方式、财物损失价值、诈骗的银行账户、涉案手机等12类信息,及时录入相关警务信息平台,为开展后续分析研判和侦查工作创造条件。

除了打击外,警方还将继续推进“心防工程”建设,建立健全银行“大堂经理、保安员、柜台营业员”三道防线,最大限度减少案件发生和被骗资金流出。同时,警方已与电信、金融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对于疑似涉嫌诈骗的手机、固定电话、网站,一经查实,将在24小时内予以拦截封停,涉案账户也将紧急查冻。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