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水稻防治试用载人直升机 一日喷洒农药面积可达千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7:13:4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水稻防治试用载人直升机

昨日,杭州湾新区一块水稻田中,一架白色的轻型载人直升机正在喷洒农药。 记者 鲁威 摄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晚报记者 鲁威) 昨天,在杭州湾新区海黄山附近的上千亩水稻田,浙江浙农植保专业联合社使用轻型载人直升机对水稻田进行飞防,一台直升机一天就能轻松完成一千多亩的农药飞防任务。近两年,我市不少农户使用无人直升机对水稻进行飞防,据了解,使用载人直升机的效率更高于无人直升机。

昨天上午,晴空万里,在杭州湾新区一块水稻田旁,一架白色的轻型载人直升机呼啸着升到上空,在绿油油的水稻田上空盘旋的同时,飞机尾部两侧喷头喷出白雾状的农药,喷洒在水稻上,大约10多分钟,周边上百亩的水稻田喷防完毕,并重新飞回起降点降落,飞机上的驾驶人员随即从飞机上下来,并对飞机进行调试。据现场农技专家介绍,经过一天的作业,该飞机喷洒的面积达到了1000多亩。

“近年来我们多采用无人飞机喷防,而这次使用的是载人直升机,属于轻型直升机,比无人机飞防的效率更高。”农技人员介绍,之前采用的无人飞机飞防效果也不错,一天顶多能飞防300多亩,相比这种轻型直升机效率就要逊色不少,而且无人机经常受到电线杆等物的干扰。

据悉,这款直升机采用的雾滴比较细,在作业的过程中通过主桨的风力使药液均匀地吸附在农作物的正面、背面和根部,实现立体式吸收,大大降低了农药对环境的污染。据介绍,轻型载人直升机防治所需药量比地面防治少20%。

此外,这种轻型民用直升机还有一个特点是,携带方便,平时不用时,靠一辆中型货车就可运输。而且不需要专门机场,只要小块空地就可起飞。

农技专家告诉记者,除了水稻防治,这种飞机更适合用在林业防治。宁波山地比较多,在接下来几年,可能会引进此类飞机进行林业防治。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