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做强"无水港" 拥抱"互联网+" 江东借机借势迸发活力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7:25: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俞永均 江东记者站张绘薇 杨磊)国内首家专业航运保险公司———东海航运保险完成注册;由民营资本打造的e淘电商园入驻率达100%,实现网络销售总额2.5亿元……今年上半年,江东区借港口经济圈建设和“互联网+”的东风,经济发展活力增强,最能体现经济增长质量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分居全市第一和第三位。

“学会借机借势,乘势而上谋划区域经济支柱产业。”江东区主要领导认为,尽管不靠港口,但江东照样可以主动融入宁波“港口经济圈”建设,做好“无水良港”文章。为此,该区积极发展金融保险、航运物流、贸易会展等港口配套服务产业,提升港口经济能级,扩大辐射面。

依托东部新城三大中心的区位优势,江东金融产业特别是航运金融发展势头强劲:宁波航运舱位网上交易市场正式运营,宁波航运经纪指数全面上线,今年前6个月订舱平台完成交易额17.4亿元,同比增长29%。在金融产业拉动下,服务业发展动力加快转换,上半年全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39.9亿元,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32.9%,实现税收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23.6%。

拥抱“互联网+”是江东经济转型新路径。瞄准电子商务发展趋势,该区传统企业加快商业模式创新。向阳渔港通过合并重组成立众美窝窝,开启餐饮产业链集群新模式;华润万家通过微信、支付宝等宣传促销,销售额逆势增长16.4%。上半年,全区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4.3%,已有三成骨干企业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

全民创业活力持续提升。继在全国率先出台科技服务业众创平台备案管理办法后,江东又启动建设集物堂、工业设计孵化中心等众创平台。今年上半年,全区新设内资企业1538户,注册资本98.6亿元,户均注册资本为去年同期的3.2倍。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