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北仑建筑工地:蓄起来的雨水高温天降温防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7:44:2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 北仑记者站陆素 通讯员虞英博 记者黄程)炎炎烈日,高温来袭。日前,记者在北仑区新碶街道大路村综合楼工地看到,施工人员正拿着喷洒管对工地水泥路面洒水,降低来往工程车辆带起的扬尘。

“这些喷洒出来的水不是自来水,而是工地通过地下窨井和雨水管网,在梅雨季节和台风影响期间蓄起来的雨水。”大路村综合楼工地项目负责人姚经理告诉记者,工地提前进行工程施工规划,在建筑主体施工前先把工程配套的雨水管道等铺设好,因为建筑主体工程未完工,这些配套管道并没有与市政管网连接,具有储水功能。下雨的时候,路面的雨水汇聚到工地的七八十个窨井,并收集到预埋好的地下管道中,前段时间,这些管道里蓄满了雨水,大晴天正好可以用来洒水降尘、车辆冲洗、花木浇灌等。

在北仑区公安分局警务技能训练基地在建工地,记者看到了同样的场景:该工地通过混凝土水箱和地上管道结合的方式收集的雨水,正大量使用在花木浇灌、路面冲洗等。

北仑区住建局工作人员说,住建部门为区域内各施工单位提供了样式图纸,鼓励他们采用多种集水方式,除了地下水箱、管道,还有地面的循环水池等方式。目前,北仑城区20多个工程项目建有收集雨水重新利用的设施,占全区在建工程数30%左右,工地节水效果非常明显。“根据施工单位的反馈和初步估算,这些工地每年可节水4000吨。”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