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海上铁骑 踏浪前行——海警33102舰的故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7:43:36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海上铁骑  踏浪前行

远海执行任务中,官兵们正在进行训练。(资料图片)

宁波日报记者 冯小平 通讯员 陈琪 实习生 钱萌卉

7月24日,海警33102舰又一次汽笛长鸣,离开甬江之畔东海之滨,去远海执行任务。

一望无垠的大海,巨浪一阵又一阵,蔚蓝色的海水不停地冲刷着33102舰,似乎正在诉说海警官兵那一幕幕鲜为人知的故事。

执法,押解非法捕捞船

海警33102舰满载排水量650吨,最高航速25节,续航能力2000海里……这是海警二支队第一艘600吨级以上的海警执法船,自然就成了我市海警执法维权的主力军,打破了以往只能在近海巡逻执法的限制。

去年4月19日,33102舰接上级命令去远海执行巡航任务。海面上刮着7级大风,大浪直拍驾驶台窗户,此次的航路很敏感又很重要,官兵们对此充满了期待,又觉责任重大。

“发现一艘涉嫌非法捕捞船,命令你舰将其押解回港!”上级下达了命令。就当33102舰快速驶向非法捕捞船时,一艘外籍巡逻舰突然出现在前方。面对外籍巡逻舰,我海警官兵丝毫不示弱,通过喊话、堵截、占领有利方位等措施,与其斗智斗勇,最后成功摆脱了对方的阻挠,将一艘涉嫌非法捕捞红珊瑚的渔船押解回港处理。

执勤,拦截干扰船只

去年5月2日,海警33102舰再次起航,去更远的海域执勤。此次远海执勤,海警33102舰作为区域编队的指挥舰,负责外围区域的巡逻警戒。

一天深夜,几艘外籍船只借夜色掩护,悄悄逼近,伺机强行冲进我警戒区内。这些外籍船只一旦靠近我正在进行测量的作业海区,就会严重影响测量工作的进行。

“报告舰长,目标船只朝我舰尾方向转向!”老班长王彦博早已在雷达上锁定了外籍干扰船只。“右满舵!四进四!全速旋回!”舰长谢海波果断下令。33102舰快速旋回,来到干扰船只的前方,并用船头堵截住了对方船只。干扰船几番想冲进我作业区域,33102舰多次调整位置,始终将外籍船阻拦在区域之外。

进不了我测量作业海区,外籍船就在33102舰周围投放废旧木块、破渔网等碍航物,企图利用这些碍航物流进我测量作业海区,对我船舶造成破坏。于是,33102舰的官兵就用绳子套住这些木块或渔网,一块一块提上来。

这一次远海执勤,33102舰累计航程1万多海里,成功拦截和驱离外籍干扰船只320余艘次,打捞对方投放的碍航物60余件。

执着,救助近百遇险群众

救助海上遇险群众,对海警官兵来说已是“家常便饭”。入编4年多来,海警33102舰出勤救助遇险群众近百人,救助遇险船只约20艘。

2012年的一天深夜,一艘渔船在舟山附近的海域偏离航道,搁浅在礁石上。“如果不及时把船上的人员救出,一旦遇上退潮,渔船就会倒翻,渔民生命就有危险。”舰长谢海波回忆说:“当时风浪很大。赶到现场后发现,我们的舰大无法靠近渔船,就只好先放小摩托艇过去营救。大浪中摩托艇晃动剧烈,一靠近渔船就被风浪顶开,连续几次无功而返。”眼看潮水越来越低,最后一次靠近时,官兵们用绳子抛过去挂在渔船上,然后慢慢收拢绳子,终于将9名渔民全部救上岸。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