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浙东书风”研讨会在江北举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7:58:27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讯(宁波日报记者周燕波 通讯员 顾筠 朱圆)前日,“浙东书风”研讨会在我市江北区举行。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聂成文、理事白煦及众多甬上书法界人士相聚一堂,共同探讨和研究“浙东书风”历史渊源及技法特点。

与会专家指出,明清时期的浙东学术是一种内涵丰富、积淀深厚的历史文化,既有鲜明的地域性特点,又有普遍性的文化价值。特别是以王阳明、黄宗羲、朱舜水、万斯同、全祖望等学术大师为代表的明清浙东学术文化,在中国思想文化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浙东的书法家们从“浙东学派”的学术思想中汲取了不少精神营养,并融入书法创作之中,从而形成富有鲜明地域、人文色彩及艺术个性的“浙东书风”。清末民初,宁波慈城籍名家梅调鼎创立了既融古法又出新意的艺术风格,进一步确立了浙东书法的特殊地位。后经他的弟子钱罕和再传弟子的继承与发展,逐渐形成至今仍具有学术指导意义的“浙东书风”。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