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宁波新闻联播 > 北仑 正文

你知道电动扶梯紧急按钮在哪里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09:32:37   稿源: 北仑新闻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你知道电动扶梯紧急按钮在哪里吗?

家乐福超市自动人行道紧急停止按钮。(龚雯雯摄)

北仑新闻网记者龚雯雯实习生马 昊

近日,各地手扶电梯安全事故频发,引发了不少市民对手扶电梯安全的关注,朋友圈里刷屏最多的,就是对于使用手扶电梯紧急按钮的提醒。“紧急按钮”在哪里?市民是否知道如何使用它?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电动扶梯不论有无梯级,紧急停止按钮位置都在出口、入口处

7月31日下午,记者先后走访了家乐福超市、新世纪百货、银泰城、大润发超市和金汇百货,发现不管电动扶梯有无梯级,紧急按钮的位置其实都差不多。

家乐福超市三楼连接四楼停车场有两台自动人行道,在下行扶梯的左下边,一张红色的“紧急按钮”标识格外清晰,紧急按钮大小如矿泉水瓶盖,呈红色,按钮左右两侧各有一个钥匙孔。这样的紧急按钮在扶梯出口、入口处各有一个。另外,在两台自动人行道的中间,记者还找到了四个小杆子,杆子上有个红色的按钮,同样标的是“紧急停止”。

与家乐福一样,大润发内的几个电梯也属于自动人行道,不过只在出口、入口处各有一个红色的紧急按钮,每台自动人行道的两边还张贴有好几张“文明乘梯握好扶手”的标语,远远望去,甚是醒目。

新世纪百货、银泰城和金汇百货都是自动扶梯,紧急按钮所在的位置基本差不多,都位于扶梯的出口与入口处。记者试了试,一蹲下就能清楚地看到。紧急按钮颜色以红色为主,偶有黄色镶边。不过,与前面两家超市相比,三家商场的标识提醒相对要简单些,在紧急按钮周围并未张贴有类似的中文提醒。

采访时,记者也注意到,基本上每个商超在电动扶梯附近都贴有“乘梯须知”,包括禁止在扶梯出入口及周边打闹、严禁逆向乘用自动扶梯、儿童乘坐扶梯必须有大人看护、禁止倚靠护板、把头和手伸出扶手外等。

不过,各商超有关负责人提醒,“紧急停止”按钮是一个中止意外、救人于危难的按钮,在非紧急情况下,千万不要按压,否则扶梯突然停止,很容易造成乘客摔倒、翻落等伤害情况。

不少市民不知“紧急停止”按钮

你知道扶梯紧急停止按钮吗?乘坐扶梯都有哪些安全知识?记者随机采访20位不同年龄层的市民,只有2位市民明确表示知道并能清楚说出紧急停止按钮的具体位置;14位市民表示知道扶梯遇到意外情况可以按紧急停止按钮,但不确定在哪个位置,或只能说出其中一个;还有4位市民回答不知道。“我是这两天看到微信转发才知道电梯有这个紧急按钮的,那天去大润发还特意找了一下。”市民於小姐向记者坦言,之前确实一直没有关注过这个问题。

在区内几个商超走访时,记者注意到,有不少人在乘坐电梯时并没有扶好旁边的扶手带,或是低头玩手机、打电话,或是只顾聊天。同乘的小孩虽然都有大人陪同,但在上下扶梯时,有不少小孩都是“独自行动”。在银泰城内,记者看到,一位小姑娘试着乘坐逆行电梯,一个小男孩在自动扶梯距离地面还有两级阶梯时,就“兴奋”地往下跳。

你应当知道的自动扶梯安全守则

采访中,有市民向记者提到,在网上看了湖北电梯事故的视频后,这几天都吓得不敢坐电梯了,“一上电梯就有种莫名的紧张感”。

这种过度紧张的情绪自然不必要,不过知道一些乘坐自动扶梯的安全守则却是必要的。记者在网上查阅资料获悉,市民在乘坐时最好记住以下几点:

不要倚靠扶梯侧面;留意衣服或手拎物品,谨防被挂住;不要将孩子放入推车、购物车中乘梯;扶梯停止运行期间,不要当楼梯使用;一旦遇险,可按下电梯两端的紧急停止按钮。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