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网友说事 正文

电梯不是卡牢就是噌噌往下掉 青林湾六七期业主大呼吃不消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2 06:56:24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维保公司称,当天下午已更新电梯内的投诉电话,白色纸条上就是。

 

记者乘坐106幢的西侧电梯时,按下警铃,却始终无人应答。

 

电梯使用标志显示,青林湾六、七期的电梯下一次年检在2015年9月。

眼下,电梯事故频发,各种惨剧令人触目惊心。很多人都会在心里打个问号:我坐的电梯安全吗?

家住海曙区青林湾七期的王先生也是如此,这不,他给本报打来电话,反映自家小区的电梯时常发生打不开门、关不严实,甚至急速下坠等各种失灵情况,“别说‘上上下下的享受’了,连‘上上下下的安全’都没有!”

业主抱怨

经常要去负一楼  电梯却回到一楼开门

王先生住在青林湾七期106幢12楼,这幢楼共有16楼,还有负一楼,是停车场。

王先生说,去年5月底,七期交付,今年2月份,自己家开始装修,6月底入住。

“其实在装修的时候,我就发现电梯有问题了,经常到了负一楼就打不开门,回到一楼才能打开,有时候,我都没有按,电梯就自动跑到一楼。”

可是,车子停在停车场,不管怎样,负一楼不得不去,王先生只得上上下下多坐几次,或者干脆走楼梯,为此没少折腾。

“半个月前,我母亲从12楼坐到1楼,结果到了7楼,电梯突然停住,没有任何反应,足足1分钟,吓得60多岁的老太太走了好几天的楼梯。”

才交付一年多的新房,电梯就这么不靠谱,王先生心里很担心,“有次,正好碰到电梯维修人员在场,对方说是因为正逢梅雨,天气潮湿,电梯到了负一楼才容易失灵。”

显然,这个解释并不能让王先生信服,“同样是青林湾,怎么就我们六七期的电梯有问题?”

坐到一半电梯急速下坠  吓得大家惊声尖叫

梅女士也是106幢的业主,因为经历了一次“电梯惊魂”,房子装修好大半年都不敢入住。 

“三四个月前,房子刚装修好,我邀请了同事去我家参观,一共五个人,从一楼上了电梯。”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对梅女士一行人来说,简直像在鬼门关走了一圈,“不知道到了几楼,反正是半路,毫无征兆,突然‘嘭’的一声,电梯一下子掉到了负一楼,大家都叫了起来。”

“后来,我们坐了另外一部电梯,那部电梯我再也不敢坐了。”想起当时的情形,梅女士仍是后怕不已,“幸好,那天人多,要不然真的是要死了,也庆幸那天电梯里没有孩子。”

和王先生一样,梅女士也碰到过多次,到了负一楼,电梯门打不开的失灵情况。

“希望有关部门能重视起来,不要等悲剧发生再来重视这样的事情,毕竟,人的生命只有一次。”梅女士很认真地对记者说道。

多次按下警铃却无人应答  打维修电话又不对

“从装修开始到现在,陆陆续续打不开门或者只能打开三分之一的门的情况,我已经遇到六七次了。”说起电梯的问题,住在100幢的方女士也是头痛得很。

“3个月前,我按了电梯的警铃,居然没有声音,周三晚上,电梯到了一楼,门又打不开,我按了警铃,声音有了,但无人应答。”方女士又拨打电梯里贴着的维修电话,对方却告知已经不做了,“第一次发现警铃问题,我就联系了维修公司和物业,答复说放心好了,每个月都在正常维修保养的,现在有事情了打过去,竟然还是老样子。”

对于被困在电梯里的人来说,警铃就是生命的呼救铃。究竟是电梯呼叫系统出了问题还是物业负责监控的人员不在岗导致呼叫无应答,方女士不得而知。

“现在也不敢让孩子独自乘坐电梯上下楼了,真心没有安全感。”方女士认为,及时检查维修﹑更新求救电话号码是维保公司和物业的职责,不能简单地一修了之,如何防止故障接二连三地发生,才是最重要的。

记者调查

上下楼时厢体晃动明显  维修电话已更新警铃仍无应答

7月30日中午,记者来到青林湾七期106幢,先坐上东侧的电梯,按下16楼的按钮,电梯门关闭,开始运行,在上升时,有明显的晃动感,到了8楼,电梯忽然剧烈晃动了一下,能清楚地感受到整个电梯厢体在左右晃动。

按照按钮下方的提示:“按下警铃1-3秒后松手,待4-5秒后监控值班人员回复音响后,即可通话。”记者按下警铃,铃声大作,但始终无人应答。

到达16楼后,记者再按下B1,到负一楼,电梯门正常打开,没有出现门关不上﹑关不严实等情况。

之后,记者继续乘坐101幢﹑100幢﹑99幢等多部电梯,除了较为明显的晃动感,均无异常。

“这个电梯就是这样,无缘无故地坏了,又无缘无故地好了,我已经碰到最起码6次了。”住在100幢一楼的一位女业主告诉记者,好几次,自己在负一楼停好车,准备坐电梯上来,门却死活不开,只好绕到其他幢坐电梯上来,走了冤枉路不说,还要担惊受怕,“这么不安全的电梯就是我们的一块心病啊。”

维保公司称装修野蛮使用是最大原因

在“电梯使用标志”上,记者看到,青林湾六﹑七期的电梯是由华升富士达电梯有限公司制造,由该公司宁波安装维修部维保。

记者拨打了电梯里张贴着的报修电话,接电话的是该公司宁波安装维修部主管刘腾飞。

“因为七期是新交付的楼盘,电梯还处于调试期,性能还不稳定,梅雨过后,进入装修高峰期,很多装修人员存在野蛮使用电梯的情况,给电梯带来较大的破坏。”刘腾飞告诉记者,在保养过程中,维修人员清扫出不少散落在电梯门轨道里的石块石子,大多是装修人员在搬运装修垃圾时掉落的,长期与门滑道摩擦,容易导致电梯门开关失灵,“负一楼是丢弃垃圾必经的楼层,所以开关失灵的现象最严重。”

至于业主碰到电梯自动跑到一楼的事,刘腾飞解释,这是电梯自带的就近平层功能,当电梯在某一层无法正常打开的情况下,会自动判断,决定往上或者往下就近停在平层上,然后开门放人。另外,电梯还设有安全钳装置,即使钢索断裂,电梯下落速度超过限速,安全钳也会锁死,把轿厢“夹”在轨道上。“碰到故障情况,业主最好不要惊慌,拨打电梯里的报修电话﹑应急救援电话或者物业电话,等待救援”。

质监部门称主要是设计存在缺陷

“电梯的维保都是在做的,半个月一次,记录都有的,有时,物业也会陪同维修人员一起进行检修。”在宁波联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青林湾六﹑七期物业办公室,负责人汤先生拿出厚厚一叠电梯定期维护保养表。“我们与维保公司联系好了,要求对小区里55部电梯都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同时也会加强对装修公司及人员的监管,规范搬运装修垃圾的操作。”

维保都在做,为何故障仍旧高发不断?带着疑问,记者找到海曙区质监分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周先生。

“青林湾六﹑七期所用的富士达电梯是中档电梯,质量是合格的,维保公司资质也是符合的。”周先生告诉记者,接到投诉后,已经到现场检查过,“发生故障的频率确实偏高,主要是设计存在缺陷。”

“电梯井道与排水井相连,但是井道下的排水泵没有及时开启,排水井水位到达一定高度,倒灌进电梯井道,导致电线进水。另外,装修人员野蛮使用电梯也有影响,比如放置货物时比较暴力,没有均匀摆放,也会导致电梯的4条钢缆受力不均匀,升降过程发生摩擦,时间一长就容易产生晃动感。电梯警铃不灵,是因为监控室声音偏小,监控人员可能无法清楚听到。”周先生表示,针对这些情况,已经要求开发商进行整改,维保公司的维保也从半个月改为每周,并要求物业向业主及时说明情况。此外,如果业主发现问题,最好及时向物业﹑维保单位反映或者向质监部门举报投诉。    □记者 陈嫣然 文/摄

编辑: 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