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2014“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发布 宁波列第10居浙江之首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3 16:35:48   稿源: 浙江新闻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刘乐平

图片来源:甬派客户端

记者从宁波海关获悉,《中国海关》杂志根据海关总署统计数据及其他相关数据,编制发布了2014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名单,宁波市综合得分73.1分,较去年减少1.51分,位列中国外贸100强城市的第10名,居浙江之首。

今年是《中国海关》第六年发布此榜单,宁波市连续六届入围前十强名单。浙江省共有9城市入围百强,其他入围百强的浙江城市还有杭州(第19位)、舟山(第25位)、金华(第30位)、嘉兴(第36位)、台州(第50位)、衢州(第63位)、绍兴(第66位)、温州(第95位)。

中国城市外贸竞争力指标体系,由城市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等5大评价体系组合而成。在这份名单上,深圳、上海、苏州分别占据综合排名的前三甲。

榜单显示,2014年百强城市的进出口平均规模为2428.1亿元,扩大2%,比2013年减少6个百分点,整体规模扩张速度明显放缓。同时,从区域板块来看,东部沿海地区的榜单占有率和稳定性皆优,但影响力有所减弱。东部沿海地区是传统外贸强市聚集地。

2014年百强榜单上,东部沿海地区仍占据半壁江山。在近8年持续上榜的57座城市中,以上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海西地区4个经济带分别占据20个、8个、9个和3个席位,合计占持续上榜城市总数的70.2%。

不过尽管东部沿海地区的龙头地位短期内无法撼动,但纵观近年变化版图影响力逐渐减弱,2014年百强席位比2007年减少了9个。

编辑: 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