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正文

1989年重建的天封塔年内迎来首次修缮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5 18:36:42   稿源: 甬派客户端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甬派客户端记者 梅子满

1989年重建后的天封塔。

  记者今天从市发改委官网获悉,天封塔修缮工程方案已经获批。这是它自1989年重建后迎来的首次修缮。

  据天一阁文物维修部蔡主任介绍,此次修缮工程的范围为天封塔本体,不包含其环境整治和周边附属建筑,总建筑面积约1058.33平方米。主要对各层楼梯、木构架、屋面、墙面进行修缮,包括进行油漆和屋檐瓦片的修补等,同时进行防虫防腐、用电安全和防火处理。

  位于海曙大沙泥街西端与解放南路交汇处的天封塔,与灵桥一道,是宁波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也是宁波“海上丝绸之路”文化的重要遗存。它与城隍庙对面相望,曾经是宁波市区最高的古代建筑。原来高18丈,六角形,孙中山曾登顶天封塔,眺望宁波全城。

  天封塔的建造原因,是古代明州港江海通航的水运航标,港城重要标志。唐代以来,明州港崛起并成为中国著名的三大对外贸易港口之一。外国使节、留学生与商旅由明州港入口岸,经浙东运河、京杭大运河直达京都。

  中国中外关系史学会会长耿升教授讲到法国人在《中国出口贸易实地考察》中描述道:“中国最美的宁波城……具有大量的历史古迹。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名为敕封塔(即天封塔)……在塔壁上发现了法国三帆阿尔克梅纳号上多名海员题画的名字,该船曾于前一年访问过宁波。”天封塔是历史的见证,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化遗存。

  古时候没有大型器械,当时的工匠是怎么建成这么高的塔呢?

  “唐朝造起天封塔,沙泥堆聚积成塔,鲁班师傅会呆煞。”这首流传已久的童谣,透露了天封塔的建造技术。

  相传当时,采用泥沙层层堆积、再把砖石送上去的办法建塔。天封塔旁边的大沙泥街、小沙泥街也由此得名。

 [1] [2] 下一页
编辑: 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