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文化·体育 正文

体育教育家江良规博士: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宁波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09 07:53:25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宁波人

1962年江良规博士(前排右一)全家福

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宁波人

江良规博士的著作《体育原理》

主讲人谢振声

7月31日,北京将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的消息,着实让国人欣喜。鲜为人知的是,有一位甬籍著名体育教育家,自1936年至1964年,先后参加过四届奥运会,为实现中国人的百年奥运梦想作出过重大贡献。他就是毕生从事体育事业的江良规教授(1914—1967)。

学习尖子和运动健将

江良规于1914年出生在风景秀丽的鄞县鄞江镇。其父江宗宪出生于奉化棠岙村,曾在宁波华美医院学医,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后在鄞江镇开设了第一家私人医院和药店。江良规童年时代酷爱学习,聪明活泼,反应敏捷,喜欢体育运动。7岁时因母亲丁氏去世,江良规便跟随大姐江珊英先去定海的小学求读,后到杭州蕙兰中学和上海昌世中学学习。1927年考入江苏省立水产学校(上海水产大学前身)。1930年,江良规以优异成绩毕业,获得保送国立中央大学农学院深造的机会。

到南京后,由于江良规对体育有浓厚兴趣,且认为提倡体育有利于健全体魄,使国家强盛,故宁愿放弃保送,而去投考中央大学教育学院体育系,并以优等成绩被录取。江良规富有民族正义感,在校发奋努力学习,十分注重体育锻炼,1931年就代表中央大学参加过江南八大学运动会。“九一八事件”爆发后,他积极参加南京学生抗日运动,曾被拘。1932年,他作为中央大学越野赛跑队队长,率队员10人赴上海参加由复旦大学主办的江南八大学越野赛跑并荣获冠军,从而在运动场上初露头角。

1934年6月,江良规毕业于中央大学体育系。因学绩优异,且在上海体育界有一定的知名度,当年21岁的他就被聘为上海东亚体育专科学校教务主任。江良规在东亚体专执教期间,认真传授知识技能,还负责训练上海女子篮球队。1935年10月,在新落成的上海市江湾体育场举行了旧中国第6届全运会,江良规任全运会男子篮球赛裁判员,由他训练的上海女篮荣获冠军。1936年,江良规赴德国国立柏林体育研究院学习,次年6月毕业并获德国体育教师合格证书。后又到德国莱比锡大学继续深造,25岁时就荣获哲学博士学位,成为我国近代体育史上第一人。留学期间,江良规结识了毕业于中央大学音乐系、正在德国留学的周崇淑,于1938年2月19日在柏林结婚。姻联校友,盟缔他邦,一时传为佳话。

回国任教卓有成效

江良规在德国获莱比锡大学哲学博士后,美国爱俄华大学体育系主任(曾任中央大学体育系教授)麦克乐博士聘请他去执教。当时正值日寇全面侵华,国难当头,他辞去麦克乐博士之聘,与夫人一起毅然回国,于1939年10月抵达昆明。应湖南国立蓝田师范学院体育科主任金兆钧先生之邀,11月到该校任教,先后任体育科副教授、教授。

据江良规博士的学生、浙江大学体育系朱方东教授介绍:“当年江良规博士26岁,风华正茂,才气横溢,事业心强,朝气蓬勃,他不但给体育科带来一股清新空气,注入活泼生机,也使国立师范学院对体育科更加重视。他学识广博,技术全面,所以教学方面的理论课如体育原理、教材教法、运动裁判等,术科如田径、游泳、篮球、排球、足球等,几乎什么都教,教法上能结合实际,因材施教,多用启发式,生动活泼,他的威信越来越高,极受学生的敬爱。平日大家都愿接近他,球类比赛时,如他不到场参加,大家的情绪就不高。”江良规博士还将在国外学到的新知识技能,热心地传授给学生。如在体育场地设计建造中新介绍了“篮曲式”跑道的设计,在田径教学中教学生滚式跳高,并制订了十节课学会自由泳的教学计划,曾创设音乐专修科。他训练的师范学院篮球队于1940年赴耒阳(抗战时湖南省会)参加湖南全省运动会,荣获冠军。1942年率湖南国立蓝田师范学院篮球队远征桂林,取得六战六胜的战绩。

1943年,江良规博士应母校中央大学之聘,到重庆任中央大学教授兼总务长,次年兼体育系主任及体育专修科主任。曾当选为中央大学教授会主席。1945年兼任国立江津体专校长。西迁重庆后的中央大学课外体育活动,因受场地限制,能够经常持久进行的主要项目是单双杠、太极拳和环绕松林坡马路的跑步、竞走等。

抗战胜利后,中央大学成立复员委员会,由吴有训校长任主任。江良规任复员委员会副主任兼交通组主任,留在重庆办理复员事宜。当时经费和交通工具均十分紧缺,江良规博士为此花费许多心血,精心谋划,日以继夜地辛勤工作。他与同事们一起,一面设法多方筹措经费,联系运输工具;一面测量校舍面积,清点校产,调查统计复员人数。1946年5月,全校师生分8批,有条不紊地分乘水陆空各种交通工具返回南京。图书、仪器设备则在10月中旬陆续到达。中央大学迁回南京后,江良规教授首先在体育馆楼上新修了两个灯光篮球场,并安装上吊环、单双杠。 

应台湾省立师范学院之聘,江良规博士全家于1949年4月30日到台北。在该院体育系主任任内,他非常重视教师进修和学术研讨,想方设法在院内建成了设备完善的体育馆,并多次奔走呼吁要求设立体育研究所。在台北,他训练大鹏篮球队,举办篮球国际裁判考试,参与兴建可容纳万人的篮球场地,有力地推动了台湾地区篮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他发起筹设体育专科学校(现为台中体育学院),设计并促成台北市运动场的兴建,创办青年体育奖章检定制度,举办暑期青年夏令营和体育教师讲习会,设计初中入学加考体能测验,资助亚州铁人杨传广(1960年在罗马奥运会获田径十项全能银牌,是首个获奥运奖牌的中国人)赴美训练,对体育的建树和贡献不胜枚举。

致力奥运不遗余力

1924年5月22日,旧中国第3届全国运动会在武昌举行。赛会期间,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正式成立,这是中国体育历史上的重要里程碑,中国人自己组织体育赛事,自己管理体育运动由此开始。国际奥委会于1931年承认中华全国体育协进会为中国奥委会,古老的东方大国正式成为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一员。

奥林匹克格言为“更快、更高、更强”,奥林匹克运动是一种融体育、教育、文化为一体的综合性、持续性、世界性的活动。江良规博士曾先后4次参加奥运会这一国际大型综合性盛会。

1936年,我国共派出69名运动员组成中华体育代表团去德国柏林出席第11届奥运会,参加了田径、游泳、举重、拳击、自行车、篮球和足球六个大项的比赛。江良规作为助理教练与其他甬籍人士王正廷(中华体育代表团总领队)、沈嗣良(总干事)、舒鸿(助理教练)、周余愚(竞走运动员)一起参加了这次体育盛会。

1948年,中国代表团由王正廷为总领队赴伦敦参加第14届奥运会,共有33名运动员,参赛项目有足球、篮球、田径、游泳。江良规作为领队率中国篮球队参加了伦敦奥运会比赛。

1956年,江良规博士作为台湾代表团总干事,率领21名运动员去澳大利亚墨尔本,参加第16届奥运会田径、举重、射击、篮球、拳击项目的比赛。

1964年,他以台湾代表团副团长身份,与55名选手一起去日本东京,参加第18届奥运会田径、篮球、举重、自行车、拳击等8个项目的比赛。

1967年7月8日,江良规博士因猝发心脏病在台北宏恩医院与世长辞。7月18日,在台北市立殡仪馆景行厅为江良规博士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有千余人冒着酷暑前来悼念。香港《华侨日报》专门为江良规博士出了纪念特刊,台湾媒体均加以报道。为纪念这位一生尽瘁体育,对国家社会有杰出贡献的体育家,编委会和台湾师范大学于1968年7月联合编印出版了《江良规博士纪念集》。

江良规先生为发展中国体育事业和培养体育人才付出许多心血,贡献卓著,值得我们崇敬和怀念。

本文撰写过程中,承蒙江良规教授的妹妹江良谦老师和浙江大学体育系朱方东教授提供资料并以指导,谨此致谢。

编辑: 陈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