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最环保"垃圾中转站试运行一年 盛夏也不会飘散臭味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0 07:42: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日报 王岚 刘刚 史艺凌

地处东部新城中心地段的一座半地下式建筑,如果不是每天有运送垃圾的卡车进出,市民或许根本不会想到这里竟是一个城市生活垃圾中转站。据了解,这是我市“最环保”的垃圾站,截至目前试运行刚好满一年,每天处理生活垃圾250吨。垃圾站“自然、洁净、生态”的设计理念正全面展示。

昨天上午10时,笔者来到中转站,首先看到的是宽敞的卸料大厅。与传统卸料厅不同,这里闻不到一丝异味。这时,来了一辆8吨级东风中型卡车。只见驾驶员熟练地将车倒进黄线划定区域,卸料口的感应门随之缓缓打开。在语音提示下,驾驶员操纵卡车将垃圾倾倒完毕并驶离,全程耗时不到3分钟,其间没有异味飘散出来。

“卸料口墙面有吸风装置,会强力吸入周围空气。”中转站站长陈红光说,半地下式的垃圾中转车间采用封闭建筑,这使得车间维持微负压状态,可有效防止臭气外溢。同时,车间内臭气经收集,通过植物提取液喷淋塔进行集中处理,臭气在喷淋塔中发生多种反应,达到除臭目的。

说话间,一辆洒水车驶入卸料厅开始对地面进行冲洗。“这些是从垃圾里回收的中水。”陈红光说,东部新城垃圾中转站采用水平压缩装箱工艺,配以先进的渗沥液处理系统,使垃圾压缩过程中产生的渗沥液在经过活性污泥吸附、超滤、纳滤等步骤后,由原本黑漆漆的污水变成符合城市杂用水水质标准的中水。“根据目前处理站日处理垃圾量,每天产生中水约20吨,可基本满足站内卸料口垃圾冲刷,地坪、车辆冲洗和绿化浇灌等用水。”

位于地下一层的车间是垃圾压缩、装箱作业车间。已在这里工作了一年的保洁师傅何洪告诉笔者,虽然地下车间仍有些异味,但比起他曾工作过的老垃圾站,环境已经很不错了。

“接下来,我们将给垃圾中转车间配备离子送风系统,改善地下室的空气环境,使垃圾站彻底告别异味。”江东环卫中心主任金吉林说。

试运行结束后,该垃圾中转站即可达到一天处理垃圾400吨的设计能力。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