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退伍军人李旭峰的创业路:坚守初心 脚步不息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1 10:59:44   稿源: 宁波日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宁波日报记者 王 佳 

实习生  郝晓帆 

通讯员  赵继承

他年仅37岁,曾经当过三年兵,退伍后开过出租车,打过工,他如今是宁波方讯机械科技有限公司的掌门人,他的名字叫李旭峰,一名优秀退伍军人。

“好男儿就要参军入伍,保家卫国!”从小对军人有一种向往的李旭峰在他18岁时践行了他的诺言,报名参军。

在进入部队的第二天便住进小山沟,生活的枯燥、训练的艰苦,让李旭峰心里产生巨大的反差,但他很快调整好心态,在新兵连的三个月里,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苦,训练上给自己加压,处处争做标兵。“新兵连三个月的生活,让我完成了从地方青年到合格军人的转变,让我受益匪浅。”谈起军营生活,李旭峰开门见山地说。

新兵连生活一结束,李旭峰被分配到镇江边检站监护连,站岗、登船、检查通行证件、配合缉私,因工作成绩突出,第二年就入了党。然而,正当他想在这个岗位上一展身手的时候,一纸调令,让他去当炊事员。李旭峰舍不得基层连队摸爬滚打的生活,找到站领导“说情”。“不要小看这个岗位,革命军人是块砖,在什么岗位上都会有作为。”站领导的一席话,让李旭峰欣然去了新岗位。每天早上5点20分起来炒菜做饭,一直忙到晚上10点多,他从未叫过苦和累。

回顾那段岁月,李旭峰说,他要感谢部队的生活,让他收获了“坚持、毅力、团结”这一人生财富。

1998年,李旭峰退伍回到宁波,靠着学到的开车技术,开起了出租车,一点点感受着初入“海水”的温度,也一点点积累自己的经验和资本。

2001年,一道人生分水岭出现。在一家公司技术部门工作半年后,李旭峰萌生了开办粉末厂的想法,为了实现“创业梦”,李旭峰卖掉了父母给他准备的婚房,凑齐了20万元的启动资金。

刚开始,工厂只有11个人,李旭峰既当老板又当员工,吃住都在工厂内。为了拿到更多订单,李旭峰亲自跑业务,其间,碰壁不少,受到冷眼不少,但军人的倔强和韧性让他坚持了下来,靠着一份份订单,积少成多。

因为粉末厂产值扩大不易,李旭峰一直寻求着转型。2007年,从一位好友处获知,一位意大利客商要在中国物色轧钢供货商,军人的潜质在这一刻又爆发了,李旭峰锲而不舍地“缠”着对方,磨回了这一难得的合作机会。合作光有诚意不够,李旭峰带领着新组建的团队,按照国际标准引入、建设生产线,设置生产流程,并开始自主研发模具,最终与意大利、德国等海外客商达成了稳定的合作关系。

李旭峰创办的企业主要生产推土机、挖掘机等工程机械的底盘总成,包括履带板、斗齿、刀片等配件。为进一步扩大市场,李旭峰带着公司产品参加各种展会,由于公司起步时就设置了“高起点”,拥有良好品质的产品吸引了与会众人,与国内各大型机械工程公司的合作也水到渠成。目前,李旭峰带领的团队已开发出上万种模具,其中,履带板销量在民营企业中排名第一。

就在半个月前,总装备部来到公司进行考察,有意向进行合作。而李旭峰并没有因此止步,产业需要不断创新,向高端制造业转型,做高附加值的终端产品,成了他新的创业目标。

在创业的同时,李旭峰始终记得自己曾是一名军人,他的员工中,不少是退伍军人。“对于军人,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李旭峰说,当然,军人的规则意识、诺守信用、服从管理,更吸引他。

在公司管理车辆调度、维修、保养的张龙是一名退伍兵,2008年退伍时,李旭峰将他招募到旗下。“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一年收入有10万元,比在老家时要好,平时吃住在公司,每个月还有假期能回家看望家人。”张龙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谈到经验,李旭峰笑言:“我并没有什么出众的地方,我觉得成功从来没有秘诀,只有坚持。”他很感谢军队教会他不抛弃不放弃的勇气和毅力,让他在创业的征途上,坚守初心,脚步不息。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