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滚动 > 宁波检验检疫 正文

消费品出口沙特需关注SASO认证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1 16:40:39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中国宁波网8月11日讯(通讯员 田明超 周斌)最近,宁波某健身器材企业出口沙特的两批货值共计86000美元两批电动跑步机因不能提供沙特阿拉伯标准组织认证(Saudi Arabia Standards Organization,以下简称SASO认证)符合性证书及标签未使用阿拉伯语而无法正常清关,遭到退运处理。

  据了解,为提高进口商品对沙特标准的整体符合性,保障消费者安全,确保产品符合伊斯兰宗教和沙特本土安全的规定,2004年8月,沙特商贸部颁布法令第6386号,用符合性认证计划(CoCP)取代国际符合性认证计划(ICCP),规定所有消费品均被纳入监管范围,要求监管范围内产品进入沙特海关清关时必须附有一张符合性证书(CoC),仅医疗,纺织、食品、军用等40多个品种无需CoC。

  SASO认证根据企业产品类别、出货频次及工厂资质条件不同分符合性验证、登记和装运前检验和产品形式认可三种方式,均需向沙特政府授权颁发CoC的代理进行申请,并提交有资质第三方实验室出具的检测报告。前两种认证方式中清点验货时还需注意标签需使用阿拉伯文,必须丝印在产品上;产品输入电压必须包括127V或220V、380V,频率是60HZ;电池要有ROHS报告等。

  沙特作为中东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和消费市场,也是我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沿线国家之一。近年来,以沙特为代表的新兴出口市场和欧美等发达国家相比在出台标准、认证等技术性贸易措施(TBT)呈现后来居上态势,SASO认证范围也越来越大,越来越严格。据国家质检总局中国WTO/TBT-SPS通报咨询中心数据显示,仅2013年、2014年两年沙特分别发布TBT通报214个、116个,分别位列WTO成员国首位和第三位。而宁波2014年度受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影响调查显示,产品认证和制造企业认证已成为最易遭遇的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遭遇频率达到28.49%。

  为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相关企业,消费品出口沙特时首先要学习掌握SASO认证范围并跟踪其最新动态,明确自身产品是否需进行认证及认证要求;其次应留意沙特民用及工业电压、地理环境和民族宗教习惯,产品设计研发时特别关注产品输入电压、标签语种及加贴方式、电器能效、化妆品需通过猪油测试等;最后应根据产品类别、工厂资质、出货频率等条件选择适合自身的认证方式,向沙特政府授权的第三方认证机构申请并提交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出具的检测报告,避免因未认证或认证不规范而导致产品无法正常清关。

编辑: 殷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