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浙传学子甬城探寻抗战印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1 17:09:3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近日,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爱心四进’寻访二战中国兵”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在宁波开展活动,他们以拍摄老兵口述历史为主线,辅助以展览馆讲解、社区宣讲等宣传活动,将播音学子的爱心奉献给社会,让更多人学习抗战老兵的优秀品质,从抗战精神挖掘实现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

  相机纪录历史

  实践团队采访了多位参加过浙东地区抗日战争的新四军老战士,并通过摄像机纪录下了老兵口述历史的珍贵画面。他们从肖林老人11岁即参加三北敌后抗日第一战,作为情报员勘察敌情的故事体会到青年人同样应该承担历史重任;从焦润坤老人从一名流落街头的灾童成长为抗日英雄,并与习总书记共同揭幕独立自由勋章雕塑的故事感受到全民抗战的力量;从葛石峰老人北撤期间,战友壮烈牺牲的故事感受到英雄的伟大……

  (肖林老人讲述抗战故事)

  历史代代传承

  7月正是中小学放假的时候,实践团队将爱心送到社区和纪念馆,丰富了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在宁波市朱雀社区的宣讲会上,志愿者利用做游戏、讲故事等方式寓教于乐,帮助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了解了宁波抗战历史。

  (孩子们与志愿者积极互动)

  “大学生志愿者的宣讲活动,丰富了小朋友的暑期生活,帮助他们对相关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对他们今后的人生道路会有一些启发。”朱雀社区的相关负责人这样说道。

  在宁波市开明街鼠疫纪念馆开展的讲解活动中,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为“少年观摩团”儿童介绍了日本发动细菌战的罪行,孩子们对此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在讲解到感染区的时候,小朋友们积极讨论,在意见有分歧时能辩论从而得出答案,充分表现出了00后一代的朝气以及蓬勃向上的精神!

  (“少年观摩团”儿童与志愿者合影)

  “我们做这次社会实践,不是为了实践而实践,而是为了真正做一些有社会价值、利人利己的事情。一方面更好地传承历史,另一方面也充分展现了我们团队的凝聚力、向心力。”实践团队领队李孟倩说道。(通讯员何志凌)

编辑: 赖小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