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时政·经济 正文

第2批"你点我检"活动展开 一些餐馆与KTV厨房状况堪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2 06:59:25   稿源: 现代金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江东沃尔玛超市,志愿者们在选取面包样品

昨天,由宁波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媒体与市民代表参加的第二批“你点我检”活动在江东、江北两区的超市、菜场内展开。本次“你点我检”活动在江北和江东分别抽查两家超市、一家菜市场,抽查目标由志愿者和媒体抽签决定,最终在家乐福江东店、沃尔玛江东店、世纪联华江北店、三江天水店4家超市,以及甬港菜场和孔浦菜场两家农贸市场展开。

□通讯员 李建辉 刘保锋 记者 俞林凤 贺艳 实习生 叶瑾 摄影 记者 张培坚

快速定性抽检总体合格率为100%

定量抽样56批次,其中江东28批次,江北28批次,已送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最快大概15个工作日后出检测报告。此次还同步开展了定性检测83批次,合格83批次,快速定性抽检总体合格率为100%。快检的具体抽检产品类别及检测项目如下:

肉及肉制品、卤味15批次,检测项目为二氧化硫、双氧水、亚硝酸盐及甲醛;

新鲜蔬菜和水果27批次,检测项目为农药残留、二氧化硫;

水产制品5批次,检测项目为二氧化硫、双氧水、亚硝酸盐及甲醛;

炒货及干果制品17批次,饼干、面包6批次,检测项目为吊白块;

凉菜、酱腌菜12批次,检测项目为二氧化硫、双氧水、亚硝酸盐及吊白块;

豆制品1批次,检测项目为二氧化硫。

一些餐饮店与KTV的厨房状况堪忧

8月6日,第一次“你点我检”活动中发现疑似不合格食品后,市场监管部门当晚就对批发市场经营的海虾进行定性和定量抽检,从定性检测结果来看暂没有发现问题。

除了对菜场、超市的检查,江东区市场监管局近期也错峰工作,夜间重点对大中小型餐馆、酒吧、KTV、夜间烧烤店进行全面检查。检查中发现一些餐饮店与KTV的厨房状况让人堪忧。

如江东快乐客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江东分公司的餐饮店,未取得餐饮服务许可证就对外营业,目前该店已被责令停业。沧海路上,两家中型餐馆的后厨里,执法人员发现了超过保质期的食品。“一家是预包装食品,一家是其中一种餐厨配料过期。”执法人员介绍,他们当场对涉案物品予以登记保存,并抽取了检验样品,对于后续情况将会继续进行调查。

KTV里,顾客经常会点水果和小吃,但后厨并不像顾客看到的食品那样干净整洁。在兴宁时代广场的多家KTV检查中,执法人员发现后厨环境较凌乱,食品加工区域与仓储区域混杂,有些制作冷菜、水果拼盘无专间,个别二次更衣间形同虚设,紫外灯等灭菌设施不能正常使用,操作的员工基本卫生要求也不达标。执法人员已对兴宁时代广场内4家娱乐场所开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

延伸阅读

买了20多年菜的老采购讲解“买菜经”

怎么样识别小黄鱼是否抹了黄粉?什么样的带鱼才是新鲜的?如何才能挑到肉质肥美的螃蟹?购买蔬菜、肉、蛋有什么讲究?张孝诚是这次“你点我检”活动的志愿者代表。他在宁波市第四中学食堂工作,至今已有30多年,其中买菜就买了20多年,有一本丰富的“买菜经”。对于这些“马大嫂”们关心的问题,昨天在江东区甬港菜场,张孝诚进行了“现场讲解”:

在挑选小黄鱼的时候,我们首先就要挑新鲜的,比如眼睛很亮,手摸上去鱼肉有硬度,而不是软绵绵的。注意小黄鱼流下来的水是不是比较黄,如果是,那就说明小黄鱼身上抹了黄粉。

买带鱼就图个新鲜。一般来说,腮红的,眼睛亮的,肉质硬的带鱼就是新鲜的。宁波人最喜欢吃东海带鱼,东海带鱼的特征就是眼睛比较小,大家要记牢了。

眼下又到了白蟹大量上市的季节。有人千挑万选买了几个看上去很肥的螃蟹,回家一蒸,打开蟹盖却发现一泡水。买螃蟹,最好还是早上去买,因为新鲜。挑选螃蟹,首先要摸摸肚脐厚不厚,肚脐两边的肉硬不硬,如果又厚又硬,一般来说,螃蟹不会瘦到哪里去。还有,尽量挑选蟹壳比较黄的螃蟹。

还有,按照宁波的禁渔期,在6月~8月初这段时间,建议大家还是买养殖的活蟹。如果是死蟹,通常是前几月捕捞上来放在冷库里的冰冻蟹。蟹经过冰冻之后,肉质会比较糊,蒸着吃就是一泡水,宁波人通常拿这类蟹来腌咸蟹。

对于蔬菜、肉、蛋,尽量去菜市场、大超市购买。菜市场、大超市,进货相对有安全保障,平时也在做农药残留、瘦肉精、甲醛等项目的快速检测。对于肉类里的肉末,无论是在学校食堂还是在自己家里,都是从市场里买了肉回家自己剁,吃起来更放心一点。

编辑: 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