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邮箱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 > 宁波新闻 > 民生·城事 正文

东钱湖两块民国时期造桥功德碑被冲毁 当地即将修复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2015-08-12 07:22:54   稿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0
新闻热线:13777110707  【 】 【打印

两块民国时期造桥功德碑被冲毁

两块石碑被泥石流冲到了溪中。网友“独行客”供图

□宁波晚报记者 边城雨

“东钱湖城杨村有一座永安桥,建于民国年间,是文物。桥边有亭,也是同时所建,亭中原有石碑两块,但现在,记载捐款造桥的两块碑却掉落到水中。”昨天上午,市民李先生报料。

李先生告诉记者,半月前他到城杨村时看到了这一幕,感到很痛心。前天,他路过此处时,发现还没有修复,希望有关部门尽快把损坏的石碑修好。

造桥时立的功德碑被泥石流冲到溪中

记者了解到,永安桥位于东钱湖城杨村与俞塘村之间,跨溪而建,是一座三孔水泥桥。永安桥有数十米长,桥身上好多地方都长了青苔。在桥北头有一个四柱水泥亭,据我市民间文保爱好者朱永宁介绍,这亭子是建桥时建的,为典型的民国风格,细看此亭,四柱不一,面柱是水泥浇筑,背柱却是石柱,原来此亭是土地祠改建,石柱是老祠遗物。而亭子里靠墙立的两块碑,已经塌了下来,全部掉在水里。  

朱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块碑还挺有故事。一块碑立于民国十九年,在亭子东南一角,碑高近2米,宽约80厘米。读碑文可知,当时建造此桥一共花费了4800多银元,共有五人出资,其中四人,即陈世昌、金廷荪、杜月笙、马祥生,共同出资4600银元。这几个都是当年上海滩的大佬。他们为何会想到在这冷僻之地捐造一座桥,这里面的故事还有待考证。

朱先生还说,另一块碑在亭中靠墙处,立于民国十三年,碑文上的内容也是修桥碑记及捐款人的姓名。这两块碑立的时间只相差了6年,前桥已被水毁,足见溪水之凶猛。而现桥却保存得相当完好,是至今保存最好的民国桥梁之一,如果不看碑文,很难相信其已有80年的历史。

当地政府将于这几天开始修复

昨天下午,记者就此事与东钱湖镇政府一名负责人取得联系,据他介绍,永安桥边的石碑是在今年7月台风“灿鸿”过境时被冲到溪中的。城杨村一带自古就是台风的重灾区,每当有大的台汛天气,受灾就比较严重。“灿鸿”期间,永安桥附近发生了泥石流,所以将桥头的亭子冲垮了一部分。他们得知这个情况后,已经让当地村委会启动修复事项。按照规定,牵涉到公共工程,都需要招标。现在,已经完成了招标,这几天就可以动工修复了。这名负责人还表示,永安桥具有较高的文保价值,他们以后会加强保护。 

编辑: 孙研